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探寻良好社会新途径,MUJI無印良品步履不停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1-26 18:55:03    文字:【】【】【

日前,MUJI围绕探寻良好社会新途径,发布了2020社会企业责任报告书。期望通过思考社会上发生的各种问题,并从构筑美好生活的视角出发,将其引导至好的方向并实现解决的平台。2020年MUJI开展着各种活动,由物出发,从而思考人、自然与社会的关系,不断探寻通向良好社会的新途径。一直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的MUJI,致力于通过其产品和服务将简约和美丽带入日常生活,以解决社会和全球问题。

报告书主要从四个方向诠释了此次的主题:联结人与自然、联结人与社会、联结人与人以及未来,理想不停。

联结人与自然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MUJI無印良品一直以来所思考的问题。人生活于自然,也依赖于自然。2020年MUJI依旧致力于对环境友好的基础商品生产,不断审视自然素材的选择。

MUJI無印良品希望通过活用废弃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食物的浪费,最大可能地保护资源。同时也期待着通过MUJI的举动,让大家对身处的自然环境产生关注。在MUJI商品中,有利用纺织工序中废弃的短纤维棉及落棉制作而成的落棉抹布;使用未经分选的不规则草莓制作的巧克力冻干草莓;活用剩余的床品面料制作而成的动物靠垫等。

不规则草莓制作的巧克力冻干草莓

残余面料作成的动物靠垫

废弃的短纤维棉及落棉制作而成的落棉抹布

为实现地球资源的循环以及废弃物的减排,無印良品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对袜子挂钩、披肩挂放挂钩以及内衣的塑料包装等进行了重新审视,除去塑料包装或改用再生纸等材料。無印良品致力于提供自然的、富足的与好选择的产品。并且,像指南针一样,永远指向生活中的“基本”和“平实”。

纸质商品包装图

2020年,MUJIcom北京京东店以及MUJIcom上海宝杨宝龙广场店开业,沿承“让便利更亲近”的理念,为周边社群提供便利的商品及服务。店内的桌子、部分货架层板及顶部等合理利用了原本会被丢弃的杉木材边角料制成,木质感的环境彰显了MUJI無印良品素来重视人与自然关系的理念,且提供了温馨的交流氛围。

杉木中空板

杉木材运用

联结人与社会

MUJI希望如水一般融入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活中。在2020年,如此特殊的一年。MUJI在为人们提供感觉良好的产品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与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真正对社会发挥作用,尽到微薄之力。

2020年1月29日,MUJI無印良品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各项防疫防控以及医疗工作的展开。同时MUJI积极配合各地方防疫防控政策,并照常发放所有员工工资。

积极配合防疫

2020年7月10日,MUJI無印良品向福光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150万元,用于开发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MUJI持续关注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希望藉此契机,继续关注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件小事,可持续地在中国进行公益事业的相关活动。

饮水思源,助力扶贫

2020年8月14日,在“与你’童’在,無印相伴”活动仪式上,MUJI無印良品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捐赠了童装、纸尿裤等总价值112万元的物资。

与你‘童’在,無印相伴

2020年9月22日,一部分MUJI捐赠的物资经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运送至云南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十家医疗单位进行转赠,为当地患病儿童家庭送去“及时雨”。

景谷转赠仪式

景谷县正兴镇卫生院发放纸尿裤

在儿童医学中心2020年11月17日举办的“有爱有未来——世界早产儿日”活动中,MUJI童装与MUJI设计的暖心包逐一传递到早产儿家庭手中,带来爱意与温暖。

“有爱有未来——世界早产儿日”活动

联结人与人

在上海这一座海纳百川的大都市中,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议题。基于对家的思考,2020年,MUJI借员工宿舍这一体现企业员工关怀责任的形式,让“家”一般的自然温馨融入社内员工的日常生活。

MUJI员工宿舍还特别打造了一个互动公共空间:社内员工们可以在此使用大屏幕观影,挥洒厨艺,开一个欢乐的聚会派对,或一同自在地相聚、舒适地学习、便利地交流。凝聚之余,员工还能从手边的书籍中享受阅读的乐趣。MUJI希望在此打破物理空间限制,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构筑起开放共享的社区文化。

MUJI员工宿舍

MUJI员工宿舍公共空间

未来,理想不停

MUJI GIFT“新年新愿”公益礼包,照亮孩子们的新年新愿。

2021年1月,MUJI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携手,邀请中国具有影响力与先锋创作力的艺术家、设计师,以“新年新愿”为主题进行创作设计了MUJI公益款黄麻袋,与MUJI商品一起,组合成 “新年新愿”公益礼包。

据MUJI表示,之所以选择运用来自于自然的素材——黄麻,是将视角回溯到人类生活的原点,重新审视生活。黄麻纤维源于土壤,有着良好的自然特性,是短时间内即可收获的素材。由黄麻素材制成的购物袋,耐久性高,实用环保。这样的地球视野,也正是MUJI看待世界的方式,从“物”出发,发现世界的可能性。

而MUJI也希望,能从孩子们的身上看到无限的可能性。

公益礼包将在MUJI無印良品中国大陆10家门店进行贩售,活动期间礼包销售额的10%将捐赠给“BCAF困境儿童公益项目系列”。

广煜

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A BLACK COVER DESIGN 合伙人

《瑞雪兆丰年》

设计理念:画面是冬天里的一个随处可见的场景——一个隆起的小雪包。我们也不知道下面藏的是什么,一块小石头?或者是一颗小草?但甭管是什么,春暖花开,他们都会迎来温暖的阳光。

马岩松

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

《羊》

设计理念:这次的设计核心就是展示一种带有祝福愿景的美好。羊,非常纯真、可爱,且在东方,羊寓意“吉祥”,这是带着美好的祝福。

彭薇

艺术家

《一顺到底》&《一颗简单的心》

设计理念:《一顺到底》梳头的画来自于我的创作“窥”系列,寓意:梳理过去与现在,期望一切顺心。另一面书法《一颗简单的心》:我把这幅字贴在工作室的墙上很久了,不断提醒自己,做任何事,保持简单、真诚。这句话来自福楼拜的小说名,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小说,讲的是一位女仆平凡而感人的一生。

UMA WANG

服装设计师/UMA WANG创始人

《旗开得胜》

设计理念:这次设计的概念是棋盘格。棋盘格在我看来是一个拥有丰富意象的图案,既象征着秩序,也象征着博弈,也暗含童趣。

许知远

作家/出版人/单向空间创始人/《十三邀》《十三游》主创

《在宽阔的世界 做一个不狭隘的人》

设计理念:“在宽阔的世界 做一个不狭隘的人”。永远保持少年时的勇气,少年时的想象。老练亦可很天真。

(*按照嘉宾姓氏首字母A-Z进行排序)

此次活动MUJI携手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的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希望通过启发性的艺术教育活动陪伴困境儿童建立更具真实个性的创意表达、疏导心理障碍,从而能够更加开朗自信地面对人生。

2021年,MUJI会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继续以“感觉良好的社会”为目标,延续可持续性发展理念,不断寻求新的途径,思考如何联结人、自然与社会,为更多人构筑感觉良好的生活。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