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深度对话锦好医疗创始人:民族助听器品牌的破局之路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10-12 15:22:55    文字:【】【】【

2020年10月10日,锦好医疗品牌战略升级暨新品发布会于惠州市莱顿庄园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上,锦好医疗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定位、品牌口号、品牌视频以及产品战略布局。锦好医疗创始人、董事长王敏接受了记者专访。

配图1.png

记者:王董您好,请您介绍一下锦好医疗的发展历程?

王董: 锦好医疗成立于2011年到今天已经有近10年时间,我们一直专注于助听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公司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仲恺高新区“瞪羚企业”。2018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中国助听器企业。凭借着多年为国外大牌企业代工经验,锦好医疗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力量,掌握了生产助听器的核心技术,从2018年底,公司计划开拓中国市场,承担起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改变中国助听器市场的现状,做出真正中国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民族品牌助听器。今年是锦好品牌元年,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人力、和资金去研发新的产品,拓展新的战略布局。


记者:锦好医疗品牌战略升级的初衷是什么?

王董:中国助听器市场目前处于品牌化的初级阶段,我国目前拥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人数约在7000万-1亿人之间,而佩戴率却不足5%。除了佩戴意识问题之外,更核心问题在于中国人难买到满意的助听器。近年来,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的进口品牌,由于其全球化发展战略,所推出的产品皆以外国听力损失人士为对象所研发的。助听器核心价值在于促进“沟通交流”,而中国汉语和英语的发音、中外交流情景、生理结构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就导致了价格再昂贵的产品也难以完全适合中国人使用。

中国创造在崛起,品牌强国是每个企业的使命。作为民族助听器领先企业,锦好医疗一直在积极推动着行业转型升级,在如今自主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锦好医疗希望用切实行动为民族品牌的发展探索更有效的路径,助力中国医疗科技产业的腾飞。


记者:接下来,锦好医疗重点布局的品牌战略方向在哪里?

王董:目前锦好医疗有两条业务线,一条是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生产技术业务,一条是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自主品牌业务。生产技术业务延续了锦好过去近10年的发展方向,为国际品牌代工生产助听器,产品多销往国外。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妥善经营,为锦好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生产的助听器品质优良和功能强大。

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加以对中国人需求的了解,锦好医疗推出自主品牌的全新定位“更适合中国人交流的助听器”,把多年来世界范围的成熟技术运用到为国人创造价值的领域,彻底打破中国人难买到满意助听器的局面。我们接下来会推出“锦好CLSE产品研发模型”打造计划,基于中国语言(C-language)、中国情景(C-Scene)、中国人耳道(C-Ear)三个层面,建立能够精准识别80种中国方言声域的“C80汉语捕析系统”,研发还原中国情景交流现场感的“声景自调节技术”,创造让中国人佩戴更舒适轻柔的“零压感匀力融耳设计”,真正打造出更适合中国人交流的助听器。

基于CLSE模型,我们开发了锦好·宫、锦好·商、锦好·羽3个系列产品,命名取自中国古代五音律的读法“宫商角徵羽”。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在距今26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就已经有五音音阶,在古代,音乐不纯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锦好助听器也希望借由产品名称,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对听障人群的祝福,戴上锦好助听器犹如听一曲美妙的音乐,修心养性,身康体健,耳清目明。


记者:本次锦好医疗战略升级,是否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品牌形象?

王董:除了品牌定位升级,这次大会我们还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口号的。助听器这个品类非常特殊,它的使用人群大部分是老年人,但是它的购买者往往是他们的子女、家人。不仅仅要在技术层面解决听力问题,更要从情感层面为他们创作价值,通过锦好助听器去促进家人们的沟通交流,加深彼此的感情。

在深入了解中国听力损失群体的生理与心理需求后,我们提出了“陪伴有声情”的品牌口号。它不仅代表着听力损失人士重获声情并茂的听力体验,也是向每一个中国家庭传递幸福相伴的温情号召,更是向全社会倡导的公益关怀。用技术创新来服务用户、以正能量的情感去感染社会,是每一个助听器企业应该深入着力的方面。相信在锦好医疗的带领之下,更多民族品牌能走上为中国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道路,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


记者:锦好医疗科研技术实力在业内处于什么位置?

王董:锦好医疗有近10年为海外品牌做技术生产的经验,掌握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多家行业顶尖的巨头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中国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助听器企业,我可以坦然的说,在该领域,锦好已经成为民族品牌中的前茅。

17年,我们引进了自动化的设备,辅助我们的生产,让我们的产能提高,同时也引进了很多人才,生产部很多都是从索尼,TCL等大型企业请过来的,知道怎么去高效运作生产方面的人才。

我们拥有近百多项专利,也积极寻求与国内外顶尖研究院、科研院校、人工智能团队等合作,共同攻克数字信号处理,研发真正适合中国人交流的助听器,填补中国的市场空缺。

为满足企业越来越大的发展需求,我们第一期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的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拥有满足市场对助听器的供给需求的生产能力。


记者:上半年的疫情对锦好医疗造成了影响吗?是否会对新战略有影响?

王董:这次突发的疫情蔓延至全球,对出口型制造业的影响确实会更大一些,但是,得益于锦好前瞻性的产品定位和布局,虽然疫情导致海外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我们主推的海外OTC渠道的助听器,反而因为价格实惠,功能齐全,深受消费者的喜欢,所以我们的业绩是稳中有升的。

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我们得到了惠州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有序推动我们复工复产,并且与海外客户保持非常好的沟通,危机是危中有“机”。

随着品牌定位升级之后,我们将陆续推出了更适合中国人交流的助听器产品,并且与全国多个医疗器械渠道商展开战略合作,同时逐步加深电商渠道的渗透,我相信这一定会是我们转战国内市场打造优质国产品牌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国内市场上,不断提升进助听器研发技术,创新发展,制造更适合中国人交流的助听器,打造属于中国的民族品牌。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