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9-22 11:47:13    文字:【】【】【

Karma资讯,有想法的造车新势力很多,但能走下去的却很少。都说国内造车新势力最终“活不过三家”,现如今,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被称之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与此同时,在美国造车新势力中也有“三驾马车”浮出水面,分别是Tesla、Karma、Rivian。

首先,资金是一个重要的敲门砖,想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具备超强吸金能力。截至9月15日,中国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总市值分别是:蔚来241.87亿美元、理想汽车152.13亿美元、小鹏汽车152.01亿美元。

随着上述三家车企在美股的胜利会师,国内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也变得越发明朗,市场已用真金白银选出了心目中的未来汽车。同样在资本层面,美国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也有不俗表现。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其中,Tesla总市值现已超过4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汽车集团丰田总市值的两倍之多;Rivian在过去一年也进行了第四次融资,总金额达到28亿美金。

虽然Karma尚未进行IPO,但至少从目前融资情况来看,其发展前景是被资本市场充分看好的。毕竟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都在遭受沉重打击,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Karma依然有能力储备了足够多的“过冬粮草”,不仅意味着其可以顺利渡过大环境难关,还预示其将因此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次,市场潜力与产品结构也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国内,蔚来暂时处于领跑位置,既是中国第一家达成5万辆下线、也是首个完成单季度销量过万辆的造车新势力;而理想ONE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9669辆,与蔚来ES6销量差距并不大,意味着下半年的“销冠”之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同时也不要低估了小鹏P7的市场野心,其将与Tesla Model 3、宝马3系、奥迪A4、奔驰C级展开直面竞争。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在美国,Tesla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无论是在哪个榜单中,Model 3都毫无悬念名列前茅,整个公司也已连续四季度实现盈利。实际上,Tesla之所以底气十足,主要还是归功于中国市场,仅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就贡献了近20%的营业收入,而布局中国正是Karma接下来要做的重要事情。

“受全球疫情影响,Karma近期活动声势虽然弱了一些,但中国团队一直在稳步推进市场调研工作,也在不断接触各类销售渠道,包括汽车电商连锁平台等,一切都在为国内渠道建设做准备、练基本功。”Karma中国常务副总裁张志国对《汽车观察》表示,如果说2019年是Karma的品牌年,那么2021年就是Karma的渠道年,而2020年则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Tesla交付第一辆车是在其成立5年之后、Rivian成立第11个年头才开始交付首款车型,Karma产品更新速度是三家中最快的一个,公司成立只有短短6时间,便已拥有多款可交付车型。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尤其是去年一年,Karma相继在成都车展、广州车展为中国消费者便带来多款全新豪华电动车型,如2020 Karma Revero GT、Karma GT Designed by Pininfarina、Karma SC1 Vision Concept、高性能版Karma Revero GT S,以及概念车Karma SC2 Concept等。

与此同时,Karma不断增长和壮大的欧美零售网络,也进一步支撑了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评估。仅2020年一季度,Karma便已迅速完成了在荷兰、瑞典、法国、西班牙欧洲四国的零售网络布局。截至目前,Karma全球零售网络已达到30家,遍布四大洲、10个国家、30余个城市。

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从产品多元化结构上看,Karma无疑是三家中最丰富的一个。虽然三家产品都有涉猎乘用车和皮卡领域,但相对而言,Tesla更侧重于乘用车、Rivian更侧重于皮卡,只有Karma是“两条腿”赛跑。虽然在量产车上Karma是乘用车先行,但是在平台的开发上,Karma 商用车则与乘用车并驾齐驱。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而从产品技术路线上来看,Karma汽车更是采用了增程式与纯电动两条道路结合的策略。2020年9月21日上午,Karma汽车为其GS系列产品启动了全球预售,而GS系列产品中便同时拥有增程式产品和纯电动产品。

虽然从市场规模上看,Karma销量目前不及Tesla,但从交付后的使用情况上看,Karma的产品定位和售后口碑要更胜一筹,显然不会像其他车企那样车辆交付后发生各种质量问题。“相比Tesla,Karma Revero不仅外形更炫酷、内饰更精致、空间更宽敞、驾驶体验更舒适,而且售后更完善,他们从生产商到售后技术人员整个流程都非常专业。”Karma Revero第一批车主Gary Nichols如是说。

加之Karma除了把产品卖给消费者外,还拥有B端业务。自今年3月推出E-Flex平台计划以来,Karma已相继发布多款增程式底盘技术、纯电动底盘技术及概念车验证,不仅能够给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还能够帮他们以更低的开发成本、更快速地推出自己的电动车产品。

尽管Rivian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打造“滑板”平台,但只限于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尚未涉及,而Karma则抢先一步。据悉,Karma中国团队目前已与国内多家整车企业进行了平台合作方面的洽谈,预示Karma已从科技驱动阶段进入模式驱动阶段,突显其在设计、定制化和高科技工程方面的超高水准。

Karma上榜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

笔者手记

如果说智能化创新水平是造车新势力崛起的底层力量与核心竞争优势,那么CEO则是更加难以复制的因素,尤其是在智能汽车这个竞争超级激烈的赛道上,CEO将发挥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

在国内,李斌、李想、何小鹏,都是顶尖的创业者;在国外,如果用“疯狂”二字来形容Elon Musk所代表的Tesla,用“内敛”二字来形容R.J.所代表的Rivian,那么融合之道则更适用于周亮所代表的Karma。

作为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头部企业,Karma的科技储备及商业模式前景并不弱于Tesla,虽然其在市场规模上尚且不及Tesla,但并不是没有翻盘的机会,只不过还需要一些时间和机遇。而之所以能成为美版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之一,想必Karma的底气也不仅仅是销量那么简单,真正实力应该来自于自身强大的黑科技以及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

在商业模式上,Karma从创立之初就宣称自己不是Tesla的追随者,如果复制和Tesla一样的发展路径,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Karma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家生产,还可以将技术授权给其他厂商生产,从而实现共赢。

在电动汽车时代,Tesla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领军地位;而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Karma则有希望凭借自身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新的主角。Tesla、Karma、Rivian,三者看似完全不同,但又有着许多共通的地方,那就是伴随其到来,都将有机会影响和改变整个汽车产业格局。

(发布:Anna、David)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