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孝立则德立,德立则人立”什邡川磷家园以孝治家记事点滴
编辑:小益    来源:濮阳文化网    发布于:2020-07-15 16:21:37    文字:【】【】【

  夏夜的凉风吹动了轻柔的纱帘,虫儿的鸣叫声时近时远。一天的倦意此时最浓,我听见父母房里关灯的声音,床上是早已酣睡的儿子,他砸砸嘴,嘴角勾起一抹笑,大概是梦到了什么美食吧。

  川磷家园以孝治家义工队伍

  我也是困极了,需要好好躺下跟孩子进入梦乡。忽的,门铃响起。

  “叮咚、叮咚、叮咚……”门铃声十分急促,我正要翻身下床去开门,就听到爸妈房门打开,妈妈在问是谁。

  “刘姐,是我。”门外响起了一个熟悉的男人声音。

  妈妈穿着睡衣不方便立即开门,隔着门问说话的人,“秋哥什么事?”

  “老邱人不好了,麻烦徐哥送我们去医院。”

  是楼上的李叔叔一家,听话里的意思是邱阿姨身体不舒服,从他言语中听得出十分着急。

  妈妈只说了句稍等,立即叫醒了已经熟睡的爸爸。

  “搞快点,邱姐不好了,你送他们去医院。”

  听到妈妈的话,爸爸顿时清醒了,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就穿好了衣服拿着钥匙去开门。

  我问妈妈什么事情,妈妈很是着急,“你带着孩子睡,邱阿姨身体不舒服,你爸爸送他们去医院。”

  妈妈边说话边走去了客厅,我听到了邱阿姨呕吐的声音,随即就是我妈妈的说话声:“没事,没事,你们赶紧走,这里我来打扫。”接着我就听到了急促地下楼声和妈妈拿着拖把打扫的声音。

  不多时,妈妈就打电话询问邱阿姨的情况,并嘱咐爸爸在那里等着,随时帮忙……

  深夜一点多,爸爸回来了,说是邱阿姨颈椎引起的高血压,现在已经控制了,回去休息了。

  妈妈这才松了口气,爸爸喝了口水就和妈妈休息了。可躺在床上的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我脑海里冒了出来,今晚情况危急,邱阿姨并没有去求助自己的儿子,反而是让作为邻居的我们帮忙,这是件小事,却又不是小事,通过这,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父母金子般的善心,也看到了身为父母疼爱儿女的无私大爱。

  爸妈所在的小区是什邡市利民路社区的川磷家园,这个小区名字普通,是个很老的小区了,但这个老小区在当地受人们推崇。

  德阳市什邡市是“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而利民路社区更是典范,这里的人们,不论是老少,都始终秉持:“天下以国为本,国家以家为本,家以人为本,人以德为本,德以孝为本,孝立则德立,德立则人立,人立则国立”的信念。

  这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饱含着我们的根本基因,我的父母只是普通的退休工人,他们没有深读过圣人经典,但圣人的思想精髓却渗入了他们的骨髓。

  父亲常说:“我们小区以孝治家,不仅是要你们这些孩儿们懂得孝顺,我们领里间更是要守望相处,我们管理好小家,小区这个大家就好了,全国每个小区家园都好了,咱们中国就更好了!”

  他的话语,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文绉绉的煽情,但却字字敲击在我的心间,这是人生的智慧,是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担负精神传承使命感。没有推辞,只有担当,没有作秀,只有行动。

  那件事的第二天我问父母,为什么邱阿姨当时不让他儿子送他去医院?妈妈和煦的目光变得深沉。

  “他儿子第二天要下乡扶贫,这可是大事,她不想因为自己的病耽误了孩子的工作!”

  有慈母的爱才浇灌出孝顺的儿女,他的儿子是共产党员,邱阿姨也是党员,作为母亲的她,在那么艰难的时候是非常想要儿子的陪伴吧,但舍小家顾大家是党员的天性,她是顺应内心,宁愿求助邻居也不想让孩子因为她而耽误了扶贫工作。

  父母所在的小区还有很多温暖而又荡涤心灵的故事,每当春节来临之际,小区的人们就忙碌了起来,他们准备团年饭,这顿饭不是自己家里吃,而是小区所有人一起于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

  川磷家园的人们,善良、美好!朴实中透着大智慧,“以孝治家”这四个字,深刻在家园的每个人心中。球场坝上的小孩子们又开始恣意嬉戏,四周的老人们笑看着,不时提醒孩子们要小心,我的儿子从楼上下来,一路走来,嘴里不曾停歇:“曾爷爷好……王奶奶好……张阿姨好……”

  青衣江路小学 徐洋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