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猕猴桃你不知道的事——可吃可观赏,还可以入药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5-19 18:23:58    文字:【】【】【

关于猕猴桃你不知道的事——可吃可观赏,还可以入药

微信图片_20200519174126.jpg

提起猕猴桃,很多人会想到它是“水果之王”,好吃,其实猕猴桃不光是水果,还是观赏植物,也有药用价值。

据我国植物学家调查,在我国分布的猕猴桃属的植物有52种以上,其中有不少种类的果实都可以食用,有些味道比中华猕猴桃还要甜美一些,如毛花猕猴桃。还有的经育种专家培育,成为能抗低温、对病害有免疫性的优良品种,如狗枣猕猴桃我国西南是这类植物的分布中心。

我国现在广为栽培的中华猕猴桃的野生品种在我国分布很广。北方的陕西、甘肃和河南,南方的两广和福建,西南的贵州、云南、四川,以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各省都有,尤以长江流域最多。它被我国先民采食利用的历史非常悠久。

猕猴桃除果子可供食用外,由于它的叶和花都很漂亮,作为观赏栽培至迟在唐代就开始了。唐代诗人岑参的《宿太白东溪李老舍寄弟侄》诗中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的句子,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微信图片_20200519175053.jpg

它当作药物的历史也很悠久。唐代的《本草拾遗》中开始将它作为一种药物记载。宋代《开宝本草》记载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猕猴梨。生山谷,藤生,着树,叶圆有毛,其形似鸡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本草衍义》记载:“猕猴桃,今永兴军(在今陕西)南山甚多,食之解实热,……十月烂熟,色淡绿,生则极酸,子繁细,其色如芥子,枝条柔弱,高二三丈,多附木而生,浅山傍道则有存者,深山则多为猴所食。”至于药效,《开宝本草》的作者认为有:“止暴渴,解烦热”等功能。现在的猕猴桃颗粒,萃取猕猴桃有效组分和营养成分,具有调中理气,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

猕猴桃从一种并不太引人注目的野果。成为现在世界著名的商品水果是非常值得人们回味的。这不仅使我们联想到原先同样不为人们重视的橡胶、番茄同样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工业原料和蔬菜之一这类事情。是的,猕猴桃作为一种果品可能有它的偶然性。作为一种浆果,它不适合储藏,也不象柿子适合作果干(柿饼)。就我国传统的果品市场而言,浆果的重要性并不突出。反之,在西方草莓、醋栗、葡萄和无花果等浆果则是占主导地位的果品。也许正是因为西方人喜欢浆果、这种果实适合加工他们喜爱的果酱、果饼,这种文化上的差异,推动了他们作出巨大的努力促成这种果树走向果园、走向市场。同时还因为遇到合适的人和传播到合适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519174618.png

猕猴桃颗粒取猕猴桃有效成分和营养成分,制成颗粒,小袋密封,便于保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猕猴桃的储存问题。它还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作用,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改善儿童营养不良。(产品V信health99929)

从这种果树的发展历程,还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发,我们的认识水平还很有限,难以预料什么生物将为我们所需,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何种效益。正如猕猴桃可以变为世界著名的水果一样,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需求的发展,我们也许可以期望有一天,木莓、刺梨、赤楠、乌饭等有朝一日也会成为我们众多水果中的成员。其它生物也将为后代的生活提供可能的、潜在的保障资源。因此我们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善待自然。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