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国助残日“光明影院”为视障人士举办系列在线活动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5-18 11:33:30    文字:【】【】【

5月17日,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组携手腾讯新闻、人民视频、光明网等媒体,推出光明影院“云上光明”全国助残日直播活动。活动旨在丰富全国视障人士的文化生活,把电影带到视障人群身边,陪伴这一特殊群体共同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据统计,共有35万网友参与本次直播互动。

本次直播共分为演播室访谈和无障碍电影放映两部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瑜明,十九大代表、羽毛球奥运冠军赵芸蕾,北京市盲人协会副主席曹军做客直播访谈,共话无障碍电影如何为视障人士构筑“精神盲道”。由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团队制作的扶贫题材无障碍电影《玉秀》通过直播全网首映。

“光明影院”——把电影说给视障朋友听 直播活动现场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发展好残疾人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在国内残障人士总数超过8500万中,视障群体人数占到了1730余万,是世界上视障人士最多的国家。然而现实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面向视障人士的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资源却十分稀缺。

为了让视障朋友们感知电影魅力、丰富精神生活,2017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发起“光明影院”项目,在电影对白与音响的间隙加入解说,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画面及画面背后蕴含的深刻情感。秦瑜明教授表示,无障碍电影,除了能为视障群体完美呈现缺失的视觉信息、全面解读电影背后的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更让视障朋友可以和普通观众一起走进电影院,看同一部电影,聊同一个话题,促进视障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天首映的电影《玉秀》正是讲述了挂职第一书记“玉秀”在呼家滩村带领村民种植海红果树、脱贫致富的故事。电影中的人物故事,贯彻了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践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在满足视障朋友观影需求的同时,也为视障人士奔小康提供了参考和样本。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视障朋友们也用起了QQ、微信,学会了网上打车。科技创新的成果正在帮助视障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过去陪家人看电影,只感到音效很棒,打斗很激烈,但是不理解大家为什么哭、为什么笑。”曹军在访谈中提到,“无障碍电影终于让我看懂了,也让我第一次感觉和正常人融合在了一起”。

全国各地视障朋友参与在线直播

据“光明影院”团队介绍,“光明影院”是以制作、传播、推广无障碍电影、为视障人群建设“精神盲道”为宗旨的公益项目。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团队制作了200多部无障碍电影,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推广模式,将作品送达盲校、图书馆、电影院、社区、家庭,助力弱势群体实现同步共享文化权益。

除了视障群体在无障碍电影中收获的幸福感,志愿者在项目的过程中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秦瑜明教授提到,“光明影院”项目让学生们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专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赵芸蕾在直播中也提到,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精神的洗礼,视障朋友们顽强、拥抱生活的热情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此前,“光明影院”还登上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舞台,成为固定放映单元。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了多个“光明影院”定点放映厅,以公益之心传播文化精品,传播社会正能量,受益人群将近200万,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而腾讯新闻、人民视频、光明网等媒体,也通过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方式,连接起全社会的公益力量。

据悉,“光明影院”还将在喜马拉雅平台、蜻蜓网同步上线《光明·用心听》音频节目,通过讲述团队志愿者们服务全国残障人士的故事、推广放映无障碍电影的感人事迹,让更多朋友接触到无障碍电影,了解其制作推广的幕后故事。此外,视障人士也可以通过腾讯新闻畅听版,收听各类音频节目,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希望光明影院这颗种子,能够唤起更多人关注盲人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后除了电影,我们也能看电视剧。”曹军满怀希冀的表达了所有视障朋友的心声。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