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蒙牛营养研究院:疫情之下 益生菌乳制品成关注焦点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2-28 13:03:18    文字:【】【】【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对奶及奶制品特别是酸奶及益生菌的重视再度被提到国家层面。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指出,摄入“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有助于一般人群防控营养膳食的丰富;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也可以选择“奶及奶制品(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多选)”。

        近些天来,蒙牛营养研究院联合众多营养科学专家,从科学科普角度为大众奉上系列营养科普文章,其中益生菌乳制品成为众多专家重点关注的领域。

        益生菌乳制品对身体健康的增益效果,首先体现在其作用机理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撰文指出,酸奶中含有丰富的益生菌,益生菌进入肠道后首先发生增殖,通过分泌抗菌物质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对致病菌起到拮抗作用,在人体肠道中逐渐成为优势菌群,并通过自身的竞争力和良好的黏附作用,在肠粘膜表面构成一道天然生物屏障,该屏障对病原菌的繁殖具有抑制作用,并能够减少病原菌对肠道上皮组织的吸附,维持肠道正常菌群平衡,保护机体免受病原菌侵害。

        王慧指出,乳制品是益生菌应用最多的领域,约70%的益生菌应用于乳制品中,如酸奶、乳酸菌饮料、干酪、奶粉或冰淇淋等。酸奶是乳制品中应用益生菌最多的产品,双歧杆菌、副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为酸奶常用菌种。益生菌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活菌数通常在1×107CFU/mL(g)以上。每天坚持喝适量酸奶,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群平衡,调节机体功能。

        益生菌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可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月欣指出,奶类食品中的酸奶和奶酪经益生菌发酵后,乳糖、蛋白质和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酸奶含有丰富的益生菌,一些酸奶还会添加益生元,益生元有助于益生菌的增殖。一些奶粉中强化了维生素A等其他营养素,也提高了奶类食品的营养价值。

        事实上,作为益生菌乳制品的酸奶本身,就是优质蛋白的补充来源。优质蛋白的摄入,也对提高免疫力至关重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指出,奶类的酪蛋白、乳清蛋白,以及蛋类的卵清蛋白及卵黄磷蛋白、肉类的清蛋白和肌蛋白、大豆蛋白,都属于优质蛋白。有研究表明,优质蛋白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细胞,作为婴幼儿或免疫系统受损人群的补充剂,提高抗病能力,降低生病的可能性。优质蛋白也是构成具有免疫功能的抗体成分,可以与外来蛋白质结合,这是除去外来入侵者的重要步骤。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免疫功能将会受损。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营养科主任医师孙建琴特别强调,“奶和奶类食品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有利于满足身体对优质蛋白质和其它微量营养素的需求,增强免疫力,抗病毒抗感染。在新冠病毒侵袭之时,为自己的身体建立一道‘屏障’。因此要把奶和奶类食品作为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天天喝奶,终身不断奶。”

        也因此,既可提供优质蛋白、又可提供丰富益生菌的酸奶,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大众方便易得且物美价廉的提高免疫力佳品。

        那么如何选购富含益生菌的乳制品呢?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乳酸菌筛选与乳品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和平表示,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认真阅读标签。一是标签上标示的益生菌是否具体到某些具体的菌株,例如乳双歧杆菌BB-12、乳双歧杆菌M8等;二是发酵乳或酸奶是否含有活的益生菌,通常认为只有活的益生菌才有益生菌的作用,通常在1×107(CFU/g) ,具体活菌数量在标签上有标示,当然活菌数越多越好;三是含有活菌的乳制品应当在摄氏4度的冷藏条件下储存、运输和销售。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