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随手记上线国内首个无障碍公益账本,推出语音记账功能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12-03 15:04:26    文字:【】【】【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当天,国内领先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宣布上线国内首个无障碍公益账本,并推出了语音记账功能,帮助视障人群方便、顺畅地使用手机记账,从而享受高效便捷的财务管理生活。

(随手记无障碍账本)

用户只需通过手机语音助手打开随手记App,进入随手记App首页后,长按“记一笔”按钮便可切换到语音记账模式。用户可在语音输入状态下,说出如“早餐微信支付6元”语音,便可自动识别语音内容,并将流水精确分类到消费类别、金额、账户等,动动嘴便可轻松记账。

(语音输入)

此前,随手科技曾邀请了无障碍专家及视障工程师对随手记团队进行了专场培训,并对产品进行无障碍测试,同时通过调研、产品试用等方式,深入收集视障人士的切实需求。经过一系列的无障碍改造,随手记App实现了支持VoiceOver、TalkBack等读屏工具,帮助视障人士轻松地进行记账。

手机读屏记账帮助视障人士打开了在线财务管理的大门,但手机读屏也存在过程繁杂效率低等问题。通过对技术不断完善,随手记此次推出的语音交互模式击破了视障人群记账痛点,大大提升了记账的准确率。相比之前版本的无障碍改造,加入语音记账功能后的随手记无障碍账本,让视障人士使用起来更智能、更流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记账。

(自动识别语音内容)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视障群体有1731万人,其中23.5%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1731万之于中国,意味着每一百个人中就有一个盲人。在数字时代,大多数人能轻松地通过互联网社交、购物、打车、理财、获取资讯等,但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身体的缺陷,将他们阻隔在网络世界的墙外,无法享受互联网为生活及工作带来的便利与乐趣。

互联网对多数人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工具,但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则是他们融入主流社会的刚性需求。长期的信息不对等,导致视障人群与明眼人形成了一条巨大的鸿沟。对于此次无障碍账本及语音记账功能的推出,随手记产品负责人表示:“每一个认真记账的人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对于视障群体,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包容与平等对待。无论是宝妈人群、生意人群,还是视障人群,都值得在随手记拥有专属的账本。”

随手记希望借助自身在财务金融领域的专长,协同多方资源,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更多障碍群体拥有享受互联网财务管理的机会。2018 年3 月,随手科技正式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简称CAPA),成为联盟的正式成员单位。为了推行信息无障碍,随手记积极策划了一系列公益传播项目。2018年7月,随手记上线信息无障碍公益宣传片《致敬每一个认真的人》,通过真实记录视障群体生活的日常,加强对随手记App无障碍记账功能及信息无障碍理念的普及与推广,该片也于2019年1月获得中国公益节“2019年度公益映像奖”。2019年5月16日,国际盲人节期间,随手记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主办、争渡家园承办的“随手赚,随时理”视障人士线上专业理财免费培训课程热播,使大量障碍用户长期被忽略的记账理财诉求,有了发声渠道,从而引发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今年4月,随手记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业作为代表案例被编入《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成为推动网络“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让障碍群体可以像健全人一样使用互联网产品,享受信息便利,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力量。未来随手记将持续发挥在财务管理领域的专长,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改善障碍用户的生活方式,让障碍人群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利用互联网理财、学习财商知识。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