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奖章!歌曲《草原额吉都贵玛》脍炙人口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10-14 10:10:40    文字:【】【】【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袁隆平、都贵玛等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草原额吉都贵玛颁授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都贵玛,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42年4月生,内蒙古四子王旗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上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上世纪70年代,都贵玛自学蒙医蒙药和妇产科知识,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2007年8月,广东原创歌手周鼎棋先生带着对大草原的向往和对艺术的热爱,前往内蒙古从事艺术之旅。

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电视上看到草原母亲都贵玛做客湖南卫视《真情》专栏,介绍这个伟大的母亲她从十九岁开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抚育了28名南方孤儿,将他们全部培育成人。她历经坎坷,心胸博大,用真善美感动更多的人。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的经历和大爱也深深感动了周鼎棋先生,当即决定一定要面见草原母亲都贵玛,为她的爱心写一首赞歌。周鼎棋先生觉得,都贵玛老人没有惊人的壮举,她只有无数个用爱心编织的平凡故事,这些平凡的故事展示了一位草原母亲的博大胸怀,让她的事迹去影响更多的人,让她受到更多人的尊敬和爱戴。

几经周转,在乌云毕力格老师的引荐下,终于来到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看望都贵玛额吉,得到都贵玛热情款待,周鼎棋先生回到乌兰察布后写下了《草原额吉都贵玛》的歌词。2018年5月在呼和浩特得到内蒙古国家一级作曲家、艺术学博士巴音青克勒老师谱曲,一首发自肺腑的歌曲就这样诞生了。

周鼎棋先生介绍,《草原额吉都贵玛》得到内蒙古音乐界前辈的认可,并刊登在内蒙古《草原歌声》杂志上。后来,‘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的爱人朝克老师听到这作品后,立即把它推荐给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族歌舞剧院歌唱家陶高代演唱。陶老师在2008年底内蒙古政协春晚座谈会、乌兰察布市2009年春节晚会、情系乌兰察布独唱演唱会上演唱了《草原额吉都贵玛》。从那之后,草原母亲都贵玛感动了无数的人,这首歌成了爱的经典。

2018年9月此歌再次得到鑫隆特投资集团谢志军董事长的支持,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青格勒图导演拍摄,四子王旗演员塔娜老师主演,周鼎棋亲自演唱,2018年11月在内蒙古电视台热播。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主席为都贵玛颁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奖章后,周鼎棋演唱歌曲《草原额吉都贵玛》脍炙人口,全国各媒体推荐此歌及内蒙古各地方歌舞团、乌兰牧骑歌手在传唱《草原额吉都贵玛》。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