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12年,轮回之约!曾经走过的路,有一天会变成眼前的灯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9-04 14:24:23    文字:【】【】【

1.jpg

“姐姐您好,我现在在老家,10月我就要当妈妈啦!”

2019年8月10日,当我打电话给“捐一元”项目首批受助者谢清,询问她的近况时,意外得知了一个好消息:清清年初结婚了!目前已经怀孕7个多月,是一名幸福的准妈妈。

2.jpg

(关于谢清的故事,不了解的请点 https://mp.weixin.qq.com/s/WbAG-1OHdkWFbNpkw6cozA)

2008年,11岁的四川绵竹清平乡山区小学6年级学生谢清,因为受到“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的捐助,心怀感恩写下了一首小诗。11年过去,小女孩长大,因为一直感恩项目给予她的一切,去年,经中国扶贫基金会推荐,谢清当年创作的小诗《爱---长翅膀了》被改编成“捐一元”主题曲,而她在完成大学学业后,也如愿成为一名幼教老师。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年,因为对公益事业的共同关注,谢清和她人生的另一半相遇,最终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1.jpg


“我是一个幸运者,除了回报,没有理由要求再多。”

谢清的老公尹超,和谢清是同乡,2018年经家人介绍认识。

尹超当过兵,退伍后在广西从事消防救援工作,而谢清毕业后留在了成都,恋爱的大半年时间里,两人都是异地分居。

2.jpg

今年年初,谢清得知自己怀孕后,经过和家人商量,谢清辞去了成都的工作回到绵竹安胎,而尹超也回到老家,找了份消防员培训考核工作,和妻子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每个人都会经历绝望,但不是谁都愿意把伤口袒露出来,也不是谁都有勇气去接受和面对。所以刚在一起时,谢清就和尹超坦白了一切。

“他倒是觉得有这段特殊的经历挺好,也总是提醒我的成长路上离不开社会的关爱,要我集聚这些善意的能量,去温暖更多需要的人。”

1.jpg

尹超和谢清一起了解“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从“捐一元”诞生于汶川地震,第一年为灾区儿童提供营养加餐,到辐射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新疆等全国13个省份的贫困地区,从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每天吃上牛奶+鸡蛋,到为条件匮乏的山区学校配备现代化“爱心厨房”,你难以想象,两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以感恩之心回应世界,虽然还不知道下一步要如何做,但他们自己,“正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我喜欢上班,喜欢当老师,想到我的那些孩子,我就想回去。”

都说孕期敏感。睡觉,听音乐,给宝宝讲故事,养胎的日子,谢清每天的生活很简单,这让她每每思念起她的学生,情绪都有些失控。

2.jpg

去年毕业后,谢清留在成都青白江区的一所私立幼儿园当幼儿老师,因为园里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哪怕只是0-3岁托班孩子的启蒙教育,新入职的教师初期也只能协助主教老师准备一些日常教案、教具,准确来说,谢清应该算是“幼儿助教老师”。

当然,园里每周也会安排一次公开课,给表现突出的年轻教师试试手,而谢清,总是特别珍惜这“属于自己的一堂课”。

1.jpg

“我喜欢孩子,孩子们也喜欢我,只要是我上课,他们都会听的特别认真。”

语言发展、绘画、手工课都是谢清擅长的课程,除了这些,她也时常变着法儿给孩子们安排点不一样的内容。

“有一次,我想给孩子们上一堂安全常识教育,特地找来我老公咨询了一些消防安全知识。那次后,我忽然觉得消防员是这个城市身穿橙色战衣的英雄,他们为了社会和人民的安全,每一次危急时刻都无所畏惧地奉献,我希望让孩子们能够体会到这种对国家和对社会的大爱。你不知道,当孩子们看到这些正义英雄时,可高兴了。”

当你真真切切去对待孩子的时候,他们是能真切地感受到的。谢清说,尽管是在和平年代,她也希望她教出来的学生,也能时刻心存敬畏之心和感恩。

2.jpg


“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出惊人的成就,如果可以,我希望用我的火光点燃另一个火光。”

去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加餐”项目成立10周年,基金会主动联系谢清,希望能够邀请她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爱加餐十周年年会”。这是谢清第一次去首都,她站在天安门前:“天哪!北京可真大呀。”

1.jpg

当天,谢清作为唯一一名受助者代表上台发言,因为紧张,洋洋洒洒准备了好长的发言稿一时间全都忘了,只记得在自己讲到幼时写的爱心小诗被改编成“捐一元”项目主题曲时,现场放起了主题曲《爱的翅膀》,当那句轻亮的歌词“全世界的爱乘着翅膀/飞进我的心田在我心上”响彻全场时,谢清哭了。

2.jpg

今年,“捐一元”项目第12年的劝捐活动已经启动。因为绵竹没有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谢清没法前往门店献爱心,但她自豪的告诉我,自己已经开通了“捐一元月捐月爱功能”,每个月通过手机在线自动续捐,预估可以为一名孩子提供一个月的营养加餐,也是用一种创新方式为第12年的开始加油助威了。

1.jpg

我问谢清:“十年后我们找到你,再让你陷入曾经的回忆中,你会不会排斥?”谢清说,一开始心里会有不适应,但是当我们把“捐一元”这十年来持续在做的事一一拿给她看时,尘封的匣子慢慢被打开,她没想到,当年一个小小的善举,坚持了12年。

谢清形容自己是一个被“捐一元”项目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孩子,如果通过她的故事,能够让社会知道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因为缺乏营养而等待他们的帮扶,她就愿意大胆地告诉全世界。
 

【采访后记】

电话采访的两小时里,没有焦躁,没有负能量,在这个女孩身上,我感受到的只有简单地知足和快乐。

采访结束后我问谢清,你还有什么心愿吗?短期或者长期的。

谢清告诉我,短期她希望宝宝平安出生。等恢复一段时间后尽快在绵竹找一份工作,继续回到她深爱的学前教育岗位,去发光发热;

长期的话,她想成为“捐一元”项目的志愿者,她想进山区,想见见那些孩子,她想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捐一元”会带给你们爱和希望。

“对,等我生完了,明年,我就要去。”
 

成长没有尽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点滴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12年,是一个生肖轮回。像谢清这样第一批营养加餐的受助儿童已经成年,而“捐一元”也发展成了全中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然而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个“谢清”在等着我们,不仅带去美味的营养加餐,更带去每一个清晨的期待和温暖的童年记忆。

2.jpg

2019年,“捐一元”继续在路上。为了给更多孩子带去鹰眼和关爱,我们一直在努力。

为期23天的餐厅劝捐虽然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11月10日前,您依然可以通过肯德基和必胜客的网上订餐系统参与捐款,同时,“V金捐爱心”活动也在继续。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和我们一起去见证微小的善行如何汇成改变世界的奇迹!

笔者:小兔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