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拍拍贷教育扶贫:爱心幼儿园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9-03 11:12:03    文字:【】【】【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贫困代际传递难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富贵还是贫困都是可以通过代际传递的,但这绝不是遗传基因,孩子的先天资质和后天成长都是决定贫富是否会代际传递的关键。而后天成长则是可以通过教育改善等外力进行干预的因素,这一点对于贫困地区的儿童显得尤为重要。

在教育扶贫中,人们很容易将教育的重点聚焦在小学、初中等基础教育上,而忽略了幼儿园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从孩子出生后到六岁前是儿童神经突触急速发育的阶段。这时,脑细胞相互连接,孩子的脑重增加,语言等各项能力逐步获取。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的黄金学习时间,将会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彝族孩子们大都在纯彝语的环境中长大,直到上小学才开始学习普通话。有数据显示,在凉山全州的49万名学前儿童中,有49%左右的孩子不会说普通话。进入学校后,很多孩子因为听不懂普通话,在学习上更为吃力,这直接导致很多学校呈现出低入学率和高辍学率的现象。

自2015年起,凉山州推出“一村一幼”、“学前学会普通话”等计划,幼儿园普通话教学在大凉山的普及程度也大大提高。但有些村落因为过于偏远,仍存在缺乏幼儿园的情况。拍拍贷在关注到美姑县基伟村尚无幼儿园开展普通话教学的现状后,捐赠100万人民币用于在当地修建“上海拍拍贷基伟村爱心幼儿园”,为3-6岁适龄儿童学习和推广普通话提供基础保障。

经过前期准备,9月2日,在凉山州扶贫开发局、美姑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爱心幼儿园在凉山州美姑县下辖的基伟村举行了奠基仪式。美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刚,凉山州扶贫开发局社会扶贫科科长吴贤顺,美姑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吉多古都,美姑县教科局副局长杨春云,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等均出席了奠基仪式。

1.jpg

据了解,爱心幼儿园大概需要半年到1年的时间就会投入使用,预计可满足166名左右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需求,完全可以覆盖基伟村全村151名学前适龄儿童。

2.jpg

拍拍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活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爱心幼儿园的修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拍拍贷会持续关注幼儿园的招生情况,继续投入文化、体育类教学器材,并计划创办多媒体课堂,让孩子可以了解到大山以外的世界,同时也将以此作为拍拍贷员工公益的实践基地,进行爱国敬业教育。

据悉,此前拍拍贷也曾多次走进大凉山,开展公益活动。2017年10月,拍拍贷首次进入大凉山,为甘洛县波波乡中心小学、眉山村小学、且木村小学带去了文具体育用品、棉衣棉鞋和爱心基金。自此,拍拍贷在大凉山的公益行动持续不断。

2018年5月,拍拍贷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开展“暖流计划”,联手20多家企业走进大凉山州美姑县,为该县孩子送去足够一年使用的学习用品——梦想书包。2019年5月,拍拍贷凉山暖流公益活动再次起航,为大凉山近1000名孩子们送去了3193件物资、20万元爱心捐款。

2019年7、8月,拍拍贷与凉山州布拖县、美姑县人民政府先后达成捐赠协议,向当地贫困家庭捐赠共计1204台电视机,总价近100万元。

“孩子是大凉山的希望,教育则是点亮希望的火把,大凉山的孩子无法选择自己人生的起点,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努力让他们驶向梦想的终点。”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拍拍贷成立的初衷就是帮助别人,时至今日,我们的初心仍未改变,未来,拍拍贷期望在以科技助力普惠金融的同时,能够探索更多可持续的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