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十二载芳华,匠人匠心微公益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8-23 21:49:42    文字:【】【】【

又到一年盛夏季,己亥猪年不知不觉已经过半,人们纷纷感慨着时光飞逝,转眼间,十二生肖又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玉鼠到金猪这十二年,正好见证了“捐一元”的发展历程。2008年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发起的为贫困地区儿童改善营养的项目“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公益活动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参与募捐,在之后的每年夏季,“捐一元”都如约而至,为孩子们的营养加餐。

1.jpg

2.jpg

十二年间,受助孩子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营养加餐”改善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爱心厨房”让简陋的厨房变得宽敞明亮……同样改变的,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美的创造者,也是爱的付出者,他们秉持着匠人精神,点滴守护,长期助力着“捐一元”。他们的身上又经历着怎样的变化呢?

1.jpg

【懵懂少年追梦之旅——“公益传播官”沈宇鸿】

多年前的一个夏日午后,一名叫沈宇鸿的小男孩兴冲冲地跑进家边的肯德基买甜筒,然而一不小心,甜筒打翻在地,正当他难受自责的时候,一位店员哥哥温柔地递给他一个新打出来的甜筒,哥哥细心的举动让年幼的宇鸿十分感动。当店员哥哥问他要不要参加“捐一元”活动,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增加营养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便是他第一次参加“捐一元”活动,一坚持,就是近10年的时间。

2.jpg

“之后每年夏天来到肯德基,我都会听到熟悉的爱心询问,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那位店员哥哥,我觉得是肯德基教会我帮助他人,那么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贫困的孩子们。”宇鸿微笑着说。

店员哥哥善良的举动激发了宇鸿对公益的热情,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他投身公益的使命感愈发强烈了。

去年暑假,宇鸿来到云南,参加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而云南也正是“捐一元”项目的援助地区之一。在支教的小学里,宇鸿当上了代班班主任,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学校位于山区,虽然经过一定的现代化改造,但教学设施仍然相对落后,学生每天上学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爬山,和城市的孩子相比,这里的孩子明显身材瘦小,看着他们黝黑的脸庞,宇鸿万分心疼。

回到学校后,他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做些什么。今年5月,恰逢首届“捐一元T恤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拉开帷幕,鼓励参与者通过脑海中的创意和手中的画笔赋予“捐一元”更丰富更多彩的意义,传播公益理念,号召更多人投入公益事业。

“在看到‘捐一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T恤创意征集活动时,我有些犹豫,因为那时正值期末备考,学业十分繁忙,有点忙不过来。”宇鸿说道,“但后来我意识到这是让更多有爱心的朋友认识、了解、参与到‘捐一元’活动的有效办法,可以使更多人关注到这个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问题,于是我参加了。”

1.jpg

此次大赛共收到了150多位投稿者充满热情和创意的设计,经过评审团的专业评比,最终评选出了2个最佳设计奖和8个优秀设计奖,宇鸿同学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谈起自己的获奖作品,沈宇鸿介绍说:“我设计的T恤由调色盘、画笔和“捐一元,约绘公益”的文字组成,两只画笔寓意着公众(募捐者)和贫困山区的儿童一起描绘未来,调色盘中的五种颜色黄、红、蓝、绿、紫分别象征着希望、热情、自由、活力和对未知的探求,右侧的文字点明活动主题,希望通过这次T恤设计活动,能够引发更多爱心人士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注。”

2.jpg

1.jpg

宇鸿坦言参加这次大赛也给他在专业学习上有新的启发,“这次T恤设计大赛也是我将公益和设计专业结合的一次尝试,其他获奖优秀的设计作品也给我了很多灵感,一次次设计、改稿让我体会到了设计精益求精的理念,感觉离崇尚的工匠精神又更近了一步。这次设计大赛同时圆了我的‘公益梦’和‘设计梦’。”宇鸿腼腆地笑着,但他的眸子却闪着清亮的光芒。

【艺术大师找寻初心——“85后先锋艺术家”郭自豪】

“国内知名皮具设计师”、“国家高级形象设计师”、“了不起的匠人”匠心守护成员之一……85后先锋设计师郭自豪拥有者很多含金量十足的头衔。

2.jpg

凭借自己精湛的皮雕技术,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在皮雕届逐渐崭露头角,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镇魂街》、《暮光之瞳》、《巨额来电》等多部著名影视剧设计皮具作品,一时间成为皮雕界名声响亮的新秀。

1.jpg

各种商业邀约随着他事业的发展踏至纷来,郭自豪开始奔走于各大社交场合,安静的创作时间被挤榨到边缘。在一次华宴散场后,他有些迷惘,他发现自己在追逐梦想的同时,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改变更多人。于是,他开始投身公益事业。

那一年,他走进了肯德基餐厅,第一次参与了捐一元项目。他说:“小的时候每次考试考得好,父母就会带我到肯德基吃大餐作为奖励,肯德基算是伴我一直成长的品牌,它标志性的红色总给人以一种热情和幸运的象征,它举行的公益活动,我一定会支持!”

此后,郭自豪的公益热情便一发不可收,他不仅每年都会到肯德基餐厅参与“捐一元”活动,而且还积极参加其它公益活动。今年6月,郭自豪参加了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公益项目,成为该计划的发声人之一。8月,“捐一元”项目如约而至,郭老师再次给我们带来了感动,这次他专门设计了一款皮雕钱包,在爱心造型的钱包内,一枚皮制的一元钱镶嵌其中,这是他心中饱含的对捐一元项目满满的情意,这爱心又代表着帮助他人后的开心愉悦。同时钱包上还运用特殊的雕刻技巧将棒棒糖的元素融合进来,这是郭老师自身的童年记忆,也是他对贫困地区儿童的美好祝愿。

2.jpg

1.png

“在商业作品中,我总是瞻前顾后,有太多顾虑,在制作公益钱包的时候,我发现我可以完全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追求心目中纯粹的艺术,把一种对社会的大爱和艺术紧密地结合起来,希望能够以设计的微光点燃人们的公益之情!”郭自豪笑着说。

2.jpg

1.jpg

匠心十二载,不改颜色,青涩稚嫩的少年在公益中追求设计的梦想,褪尽铅华的艺术大师在公益中求索设计的真谛,“捐一元”让设计人有机会为贫困山区的儿童营养改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是自身匠心的发现与坚守,那份匠人细致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捐一元一点一滴为爱坚守的精神不谋而合,只有用心雕琢并持之以恒才能创造出精美的艺术品。

2.jpg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