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民正遗嘱库联网司法云 可异地领证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7-01 15:57:44    文字:【】【】【

2019年6月17日,一位男子来到民正遗嘱库北京订立中心。“您好,我母亲在青岛订立中心办理的遗嘱,她授权我过来帮他领遗嘱证。”这位男子姓陈,他说着从包里拿出遗嘱证领取单交于工作人员手中。陈先生的母亲吴奶奶今年85岁了,是一家医院的退休干部,共生育两个儿子,陈先生是老大。

今年6月7日,吴奶奶由小儿子陪同,在民正遗嘱库青岛订立中心办理了遗嘱登记。吴奶奶办理遗嘱时说道:“两个儿子对我都很好,他们也不会因为这一套房子去争,这套房子是大儿子出钱买的,所以我想立遗嘱给回他。遗嘱证也放在他那里。”

可吴奶奶的大儿子在北京,难道要他飞回来一趟?了解到吴奶奶的想法,青岛订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民正遗嘱库在北京就有订立中心,只要在订立完成后注明领取的地点和领取人信息,他的想法完全可以实现。于是就有了前面的那一幕。陈先生拿到母亲的遗嘱证时说:“这样的操作才方便了,避免我要回一趟青岛领取。”

blob.png

民正遗嘱库专业为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遗嘱登记、遗嘱订立、遗嘱变更、遗嘱撤销、遗嘱保管、遗嘱监督执行等服务,并借助指纹采集、人脸识别、平台云存储等先进技术,通过现场影像记录、专业见证、银行级第三方密封保管等一系列严谨流程,保障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传承财产。

专人专证,遗嘱上传无后忧

民正遗嘱库法务人员根据老人的实际家庭情况,协助老人整理一份结构严谨、真实有效、合理合法的遗嘱模版,通过精神行为能力评估后,配合人脸识别、指纹采集和录音录像环节,形成完整的遗嘱订立证据链,再把遗嘱扫描件在最高院认可的司法证据云系统进行加密备案,原件通过银行级保险柜防火、防盗、防潮等十防保管,全面提升遗嘱订立的真实性和保管的安全性,做到多重权威保障。真正实现让老年人办理不排队,办完无后忧。

民正遗嘱库法务人员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在办理遗嘱登记时有意避开子女,在订立遗嘱后不愿告知家人。一旦老人身故,寻找遗嘱的下落就成了家人不小的难题,子女不知道老人生前曾经订立过遗嘱,也就难以按照老人的愿望进行遗产分配与继承。为此,民正遗嘱库在为老年人办理遗嘱登记、遗嘱保管和遗嘱传递的服务的同时,推出了遗嘱证。

遗嘱证是证明立遗嘱人在民正遗嘱库存有遗嘱的证明。凡在民正遗嘱库成功办理了遗嘱登记,并将遗嘱委托民正遗嘱库保管的老人,均可领取遗嘱证。遗嘱证采用了14项高级防伪技术,可以多次使用,伪造者将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在遗嘱证上有立遗嘱人姓名、立遗嘱时间、遗嘱类型和遗嘱登记机构等信息。

blob.png

老人在民正遗嘱库办理遗嘱登记后,工作人员将发给老人一份遗嘱证领取通知单,档案通过审核后,老人凭此通知单可到指定的订立中心领取遗嘱证。办理了遗嘱登记的老人,从民正遗嘱库领取遗嘱证后,可将遗嘱证与户口本、房产证等重要证件放在一起,一旦身故方便家人发现。另外民正遗嘱库还开通了监督执行回访制度,更有力的保证了老人的遗嘱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实现。

遗嘱证外观与护照大小相仿,其页面设置也和护照非常相似,封二的位置是立遗嘱人的照片和登记信息,另一页贴着遗嘱证专用邮票,空白页用来记载遗嘱的变更信息,立了几次遗嘱一目了然。

blob.png

遗嘱证采用了数码水印、电脑条码、专色底纹印刷等14项防伪技术。“特别是中国邮政为遗嘱证发行了专用邮票,每一张遗嘱证上都贴有专用邮票。因此,也将遗嘱证的防伪上升到了法律层面。民正遗嘱库采取了极其严格的保密措施,保护老人订立遗嘱的隐私,老人在订立遗嘱时,可以指定查询人或提取人;也可以设置查询或提取遗嘱的时间节点和条件要求,只有满足全部条件的人方可查询或提取遗嘱。对于多子女的家庭来说,遗嘱证还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

全国联网,遗嘱证可异地领取

为方便老人领取遗嘱证,民正遗嘱库各订立中心已经实现联网互通,遗嘱证可异地领取。自己没有时间过来领取,也可以授权指定一个人来帮自己领取。根据民正遗嘱库总部的要求,民正遗嘱库各地订立中心双向开展遗嘱证的领取异地受理工作。遗嘱证制作的前提,需要经过审核部门对立遗嘱人遗嘱多重把关,运用“系统、人工、监控、录像”核验,审核通过后方可制作遗嘱证。

遗嘱证经过打印立遗嘱人信息、打印照片、切割照片、邮票粘贴、盖章、装进保护袋、写标签等16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个环节均需经过检查,成证检查,严把质量,方可出库。

blob.png

据了解,遗嘱证全国异地受理的服务对象是在遗嘱库登记保管完成的遗嘱,并明确告知要在哪个省区市领取遗嘱证且持有民正遗嘱库领取单的老人或家属。遗嘱证异地受理的工作是双向的。也就是说,在民正遗嘱库北京订立中心登记保管遗嘱的老人,本人或其授权的领取人,持遗嘱证领取单可以在其余各订立中心领取遗嘱证,而在其他各订立中心登记保管遗嘱的老人,本人或其授权的领取人持遗嘱证领取单,也可以在北京订立中心申请领取遗嘱证。

遗嘱证体积小、保管方便、不易损坏,既防止家人遗漏遗嘱,又不会泄露遗嘱内容。遗嘱证显示当事人办理遗嘱登记的时间和次数。空白页用来记载遗嘱的变更信息,立了几次遗嘱一目了然。遗嘱证是老人在民正遗嘱库订立遗嘱的证明,只有老人指定的遗嘱提取人持遗嘱证可以查询、提取该份遗嘱,大大提高了遗嘱的私密性和安全性。除此之外,立遗嘱人还可向民正遗嘱库申请召集家庭会议宣读遗嘱,体现遗嘱的仪式感。

民正遗嘱库为老年人订立遗嘱提供更多便利,实现全国联网,坚持服务百姓零距离,达到快速办理,提供高效快捷通道。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