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顶级豪车拥抱新能源 Karma汽车别具一格破局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6-12 13:30:59    文字:【】【】【

5月29日,法拉利正式发布其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SF90 Stradale,一时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纵览2019年,阿斯顿马丁也推出了全新混动超跑Valkyrie,这些传统顶级豪车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如春笋般纷纷出现在大众的视线,让人不禁意识到:顶级豪车品牌也已经紧盯住了新能源这一块蛋糕,正集体进军这一细分领域。

1560302236753218.jpg

路线纷呈 增程式崭露头角

而谈到新能源车,其核心——动力总成,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电池易衰减、充电设施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用户的痛点,也使得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望而却步。

而对于插电混动车来说,很多车主在购车之后,是将其作为燃油车使用。插电混动车虽然也是头顶着新能源车光环,也领取了国家的能源补贴资金,但并没有实现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的本意。

而增程式电动车,相比纯电动无需担忧续航里程,相比插电混动车的节能效果更佳,理应是目前相对理想的新能源动力模式了。但增程式技术对于大部分国内车企来说都有三座难以逾越的大山:首先,仅平台开发难度,就已“劝退”多数车企,几年前,国内很多车企也都尝试过开发增程式系统,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其次,需要解决增程系统的相关“并发症”,主要是噪音和发电机介入时影响到的平顺性问题。再者,我国业内还未有成熟的增程式系统方案供应商,这也进一步让这种技术模式的门槛变得更高。

1560302252852822.jpg

增程式电动车的工作原理其实是利用一台车载小功率发动机给电动车电池充电,从而保障电动车行驶过程不断电,是目前电池普遍续航里程短、充电难、充电慢的务实解决方案。放眼国际,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目前增程式电动车技术领先企业的聚集地。其中,又以坐落在美国加州的顶级豪华电动车品牌Karma为翘楚,Karma增程式技术因为起步早、能效好,一直被视为增程式技术的鼻祖。

棋先一着 KARMA首推增程式

Karma的Revero系列车型,是市场中最先使用增程式技术路线的车型,早在十年前便已应用在了其原型车的概念车型上。当时特斯拉刚刚起步做它的Roadster,而等到Karma量产的时候特斯拉才刚刚推出了其Model S的概念车。

1560302281575390.jpg

从原型车到Karma Revero,再到Karma Revero GT,虽然产品和技术实力一直在不断提升,性能在不断完善,但技术方案一直都是增程式,始终传承着增程式鼻祖对自己技术路线的自信和荣光。其于今年首次发布的新产品——Karma Revero GT采用了先进的动力总成,在完全充电后电池续航里程达到了80英里(约128公里),配合宝马(BMW)所提供的三缸增程器,有效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难题。此外,Karma Revero GT还采用了自己开发的逆变器,可以将电池组的直流电转换成驱动电机供电的交流电,同时也能够从再生制动系统回收交流电为电池组充电。Karma Revero GT代表着Karma汽车的“现在”,也代表着如今世界上增程式技术领域的顶尖水平。

1560302294758640.jpg

据悉,Karma Revero GT已于近日在美国开启了一项长达4000英里路程的测试,以便于验证产品并优化驾乘体验。此外,Karma Revero GT还将于本月底参加美国著名的Goldrush Rally拉力赛,全程约8200公里。在充电设施普及率尚且不高的美国,如此长的行程,对于目前的纯电动车来说可谓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得益于增程式电动车续航里程长、易于补给能源的优势,Karma Revero GT要完成以上挑战并非难事。

双管齐下 破局仍有后手

而Karma另一款纯电动概念车Karma SC1 Vision,则是其在纯电动领域布局的另一颗重要棋子。Karma汽车的CEO周亮博士在上海车展中提到:“增程式有其优点,也有其不足,纯电动亦是如此。我们相信纯电动绝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10年~20年,70%的车都将是纯电动,所以Karma汽车的下一代产品是纯电动。但我们也相信,未来10年~20年,充电设施不会非常完善,里程忧虑问题也会依然存在,所以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对增程式汽车的需求。”

1560302313267756.jpg

未来终极形态的电动车模式其实可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纯电动,另一个就是增程式电动,但未来的纯电动与增程式电动肯定有别于现在:终极的纯电动车肯定不会再有电池容量、充电时间和充电便利性的的焦虑;终极的增程式电动车,其增程器应该是天然气、醇燃料、氢燃料这些清洁能源发动机。所以,决定未来走向的主要因素就在于两边核心技术的发展进度了。

顶级豪车品牌针对新能源领域集体跑步入场,再一次印证了汽车新能源化的大势所趋。但是,如何平衡未来趋势和现状下的消费需求,这还要考验车企的智慧。Karma虽是增程式电动车的鼻祖,但又不自我设限拘泥于单一的技术路线,而是选择增程式与纯电动双管齐下,足见其远瞻性。破局顶级豪车品牌新能源市场难题,Karma别具一格,已占先机!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