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肯德基天使餐厅推广至23市,首创模式助残障青年融入社会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5-16 21:08:40    文字:【】【】【

今年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社会各界以积极行动表达对残障人群的关爱和支持。2012年以来,肯德基中国首创“天使餐厅”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2019年5月,随着第24家“天使餐厅”-济南银座晶都店的开业,肯德基“天使餐厅”模式已快速覆盖至全国23个城市,并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在肯德基天使餐厅,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不仅成功步入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也更好地融入了社会,甚至借助自身优势回馈社会,实现了个体和社会的共赢。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表示,肯德基中国会持续推广天使餐厅模式,通过这项由肯德基首创的造血式助残公益新模式,给予更多残障青年以“爱的肯定”。

1.jpg

从1到24,“天使餐厅”是如何炼成的

究竟什么是“天使餐厅”?“天使餐厅”与普通餐厅有什么不同?这无疑是很多人看到这个美丽而特别的名称时会产生的疑问,肯德基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肯德基天使餐厅不仅仅为残障青年提供工作岗位,还是一个在餐厅经营的软硬件方面都做出很大调整的系统性工程,缺少了任何一方面,天使餐厅都无法固化为一种模式并实现在全国的成功推广。

开设一家天使餐厅,从选址阶段肯德基就会从上下班通勤的便利性、周边社区的人文环境、餐厅工作强度等方面综合考量。

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肯德基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例如,天使餐厅中使用的炸锅就是联合国内外团队耗时4个月研发改装出的。改装后的炸锅在食品被制作完成时,除了传统的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特别增加了灯光提示功能,这样可以帮助“天使”员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标准操作。

类似的硬件改造还包括前台点餐岗、餐点配置岗、后厨加工岗位等各个环节,这些改造都会根据人体工效学对“天使”员工进行环境测定、人体计测和认知测试,经过特殊改造的设施设备可以大大方便天使员工开展工作。

除了硬件的改善,肯德基天使餐厅更注重在管理模式等软件方面,赋予“天使”员工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放下顾虑,真正融入集体和社会。在肯德基看来,“天使”员工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通过轮换承担包括生产制作、点餐、配餐等各种任务,既学习不同的岗位,也更积极地与社会产生交流,并因此获得更多的工作晋升机会。在这种“轮换”模式的帮助下,不少“天使”员工已成长为天使餐厅的管理层。

天使餐厅从筹备到经营的过程中一直保持对“天使”员工提供持续且恰当的关注和支持,包括为每一位“天使”员工量身定制的训练流程,在日常工作中平等地相处和交流,很多天使餐厅的经理和员工会自发地学习和演练手语,创造更加愉快和放松的环境与“天使”员工交流。

正是这一项项无微不至的兼备科学性和关怀性的贴心设计,才促成了肯德基天使餐厅能够逐步发展成一种可复制的成功模式,从1到24,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城市。

2.jpg

第7年在路上,“爱的肯定”持续传承

5月10日,全国第24家肯德基天使餐厅在山东省济南市正式挂牌揭幕,并被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济南市残疾人就业基地”的称号。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残障“天使”员工在这里通过岗前培训,发现自己身上的潜质,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1.jpg

作为天使餐厅发展过程中的一名见证者,自身同样是残障人士的“非遗”剪纸艺术大师、济南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协会主席阎铁鲁先生,特别在济南天使餐厅挂牌当天捎来祝福,并由其弟子—济南剪纸艺术院院长王涛先生送上“无声的礼物”:一组济南特色剪纸画。在画中,济南城的新旧地标泉城广场和趵突泉跃然纸上、栩栩如真,并与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标志相映成趣。

2.jpg

阎老先生表示,自己从2016年山东首家天使餐厅落户青岛就开始特别关注天使餐厅和那些“天使”员工们。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在天使餐厅看到了残障人士的自强不息,也看到了残障人士越来越好地与社会建立沟通,并获得社会的认可。

以公益促融合,“天使”成为微笑风景

在刚过去的5月8日“世界微笑日”,广州肯德基天使餐厅发起了“微笑会说话”活动,尽管“天使”们无法用语言传递微笑的意义,但是他们的手势和笑脸突破的语言的边界,赢得了每位顾客的理解和肯定。

1.jpg

2018年10月,一场“天使音乐会”让多名特殊障碍的孩子与同龄人、“天使”员工在广州肯德基天使餐厅相聚,美妙音乐和有趣的互动游戏让所有孩子们共同收获了一份欢乐记忆。其中一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朋友,特别赠送给餐厅经理一幅她自己画的广州市花木棉花,在那一刻,尽管没有语言,却能感受到爱的共鸣。

这样的公益行动与社会肯定,在广州天使餐厅内并不鲜见。餐厅里著名的“天使之墙”,是由四位自闭症小画家共同完成,并赋予了它“爱与沟通”的主题。这幅画经常吸引顾客驻足观赏或是拍照留念,成为一道爱的风景。

2.jpg

屡获“爱的肯定”,与四方“天使”走遍天南地北

据介绍,自2012年在深圳启动第一家天使餐厅,截至2019年5月,肯德基已经在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苏、陕西、辽宁等地的23个城市,设立了24家天使餐厅。无论是塞北寒冷的哈尔滨,或是南方酷热的海口;无论是面朝大海的青岛,或是丝路重镇的西安,各地肯德基天使餐厅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带来自强不息的信念,以及更好地融入社会、拥抱世界的希望。

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模式和运营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各级残联以及全国媒体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天使餐厅”项目曾先后获得由南方周末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年度责任案例”奖,由新周刊主办的2017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最佳慈善表现”奖;包括广东省、山西省、天津市、深圳市、哈尔滨市、长沙市等各级残联、公益组织先后授予肯德基天使餐厅“残联助残先进机构”、“残障青年就业服务示范基地”、“爱心助残企业”等称号;由肯德基天使餐厅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也先后被各级社会机构评选为“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奖”、“十佳创意项目”等等。

天使餐厅的创新和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背后是肯德基不断践行“爱的肯定”品牌公益理念,希望能由爱出发,给需要关爱的弱势人群一个肯定答案的美好愿景。从“天使餐厅”到“小候鸟基金”、“曙光基金”等一系列肯德基的品牌公益项目,都在帮助身处弱势的青年或儿童更好地成长,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肯定自己的同时也拥抱更加肯定的未来。

1.jpg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