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松露猎人”的“松露”保住了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4-18 13:37:39    文字:【】【】【

2月底月的云贵高原乍暖还寒,在素有“中国松露美食之乡”的云南省永胜县永北镇大山深处的松树林里,“松露猎人”段朝文、杨林富哥俩正斜靠在一颗高大的云南松树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此时他们已经到达了海拔2140米的山间,高原早春的午后阳光透过松林慵懒的洒在林间,也照射在两位“猎人”黝黑的脸上。

段朝文——永胜县永北镇凤鸣社区居民,性格倔强,少言寡语。2000年前还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自家种植玉米、豆角为生的农民,家庭收入主要靠地里的农产品。2001年,偶然接触到松露采摘,至此成为“松露猎人”。

杨林富——永胜县永北镇凤鸣社区居民,老段的铁哥们,性格豪爽,头脑灵活。2000年前与老段一样,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也曾同样是靠着采摘松露逐渐摆脱了贫困。现在主业是种植兰花,但对松露总有一种放不下的情怀。

2018年前,由于当地大多数农户不了解松露生长规律,往往在非成熟时节就开始进行采摘,这对野生松露生长环境破坏极大,导致永胜县松露产量日渐降低,农户收入也日益缩水,老杨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保护松露,杨林富总与别的村民争吵,他实在见不惯自己珍惜的松露遭到附近村民的乱采乱挖,但又无法说服其他人按照松露成熟时间进行采摘,无奈之下老杨选择了改行——种植花卉,不再上山采摘松露。

今年,老段几次在老杨家门口对他软磨硬泡。还告诉他,县里已经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对松露的采摘和售卖进行了详细的要求,同时明确要求将松露保护列入“村规民约”中。

“也许今年上山,你再看不到那些乱采乱挖的村民了”老段这样反复劝着这位老搭档,本不想上山的老杨动了心。

老段口中提到的改变,得益于“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永胜块菌(松露)科学采摘技术培训项目的开展。

去年5月,作为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之一,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宣布推出 “必胜客扶业计划”,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发掘国内优质绿色农产品发展潜力,探索构建企业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新模式。项目启动前经过多轮实地调研,永胜县的松露成为“必胜客扶业计划”首期扶持的产业。针对云南永胜县松露遭到破坏式采挖,农户普遍缺乏松露科学采挖知识的情况,由百胜中国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当地农户开展了两期科学采摘松露的培训。

1.jpg

2月下旬的一天,杨林富抱着最后一次陪老段上山采松露的想法,放下了原本定好去贵州毕节找寻兰花苗的行程。清晨4点就出门寻找松露的俩人,背着20斤的装备和食物,走了近7公里的山路。拥有18年采挖松露经验的他们,在沿途林地虽看到了松露的生长痕迹,但都没有贸然的挖掘。

“不成熟的小松露现在挖品质不好,可以留待以后成熟了再采,而且不破坏菌丝周边还能长出更多新的。”老段默默的低声自语。

“今年山上松露比往年多了些,一路上也没见到太多人,这样的情况好多年没见着了。”杨林富接上了老段的话

这一个松露的采摘季,老段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松露保护起来了,品质变好了,收购价格估计能比往年高30%左右”,想了好久的存钱去趟丽江市的愿望看来快实现了。同时家里的老房也该翻修了,来年还想靠着卖松露的钱挖一个鱼塘、买点核桃苗,发展山地经济。想想因为松露品质变好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老段这一路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而老杨通过这一路的观察,看到了乱挖乱采的现象得到遏制,保护松露的希望在心里重燃。听老段说,上次来给大家传授松露科学采摘知识的必胜客餐厅里还有了黑松露的批萨。这次出山后,他想带着这个从未走出永胜的兄弟,去趟丽江,去品尝由他们亲手采摘的黑松露制作的食物。至于以后,老杨想利用自己的经历,尽力传播保护松露的采摘技术。当然,每年有空他还会陪着老段上山,看看这些像自己孩子一样的“餐桌黑钻石——黑松露”。

而就在短短的一年前,山林里可不是这样的场景,松露不论大小早就被挖得一干二净。由于永胜当地农户缺乏相应的科学采摘知识,导致黑松露未成熟即被采摘,同时松露生长环境也被人为破坏,产量不断下降,农户不但得不到持续有保障的收益,还有可能永远失去松露这一珍贵的资源。

针对云南永胜松露产业的发展困境,百胜中国联合当地政府,邀请农科专家,投入资金和资源,以“授人以渔”的模式对当地农户进行线上线下多角度长期指导培训,帮助其转变采挖观念,掌握科学采挖技术,并加强其供应链管理的技能,以实现云南黑松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2月,段朝文等农户都参与了该项目的培训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这让他们看到了家乡的这种珍贵资源生生不息发展延续的希望。截止目前共计有860多名当地农户接受了培训。

2.jpg

为了让更多人获益,百胜中国协调多方资源,制作可长期保存的视频课件,提供当地农业、人社及乡镇等部门今后持续培训使用;并赠送1000册由项目资助,授权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云南首本松露科学采摘培训教材---《中国永胜块菌(松露)保护与持续利用<实用手册>》,给当地农户和有关部门,为当地松露产业的保护与开发留下了知识财富。

1.jpg

“快,前面松树下有成熟松露”。接近黄昏时,老段和老杨发现了一株成熟的松露。他们弯腰跳下一片土坡,踩着脚下的枯叶,扒开树下荆棘重生的枝条。用随身携带的竹棒,轻轻的拨开土层,略带泥土腥味的气息扑面而来,一颗颗黑色的松露正静静的躺在土中。

“真大啊,怕是最大的一颗得有6两左右了,”老段扒开松露上的泥土,轻轻掰开,完美的黑色大理石纹路展现出来,同时散发着一股略微带胡椒味道的香气,夹杂着林间灌木的香味。

2.jpg

1.jpg

“太好了,这要是在以前早就在未成熟的时候被挖走了。”杨林富不仅感慨。

“明天拿到收购商那里去,这几天一公斤都达到300元的价格了。”老段说。而以往在非采摘期挖到的不成熟松露有时只能买到150元。

看到自己丰盛的劳动成果,哥俩相视一笑,心中的希望在升腾。由于2019年采摘季菌农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成熟松露的价格持续走高,让永胜的菌农们相信靠着科学采摘技术,也能摆脱贫困。

据了解,18年11月下旬至19年2月下旬整个松露采收季,永胜县成熟黑松露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至15%,收购价格达到了200—300元/公斤左右,比未成熟松露的价格高出不少。这为按规律采收的“松露猎人”们带来了喜人的收益;也让当地政府意识到只有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保护措施,才能保证永胜“黑松露”品质,并做大做强松露产业。

2018年9月,永胜县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其中明确要求将松露保护列入“村规民约”中。

在2019年松露采摘季过后,永胜县永北镇、仁和镇等“黑松露”主产区,由社区或村级组织的“保护松露资源”的讨论会,在各社区和村级组织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通过一系列的政企联手推广保护,松露这道“餐桌上的钻石”将成为永胜农户增收致富的稳定途径。

2.jpg

1.jpg

在老段和老杨喜获丰收的同时,千里之外的上海陆家嘴中心必胜客餐厅内,一场主题为“慢食主义”的美味觉醒体验活动正在进行。由永胜黑松露制作的美食再次在必胜客新菜单中亮相,成为其中的重要主角。“必胜客扶业计划” 兼顾食材开发与精准扶贫。“在新必胜客,总有新发现” 在这一全新品牌主张下,不倦探索和创新的精髓不仅用于对美味的钻研,也被融入必胜客的品牌基因。从山野之间到餐桌之上,必胜客将黑松露端上了旗下全国餐厅的餐桌,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这份大自然的珍贵馈赠。

2.jpg

未来,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将会在云南以及全国其他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开展,覆盖更多农产品产业,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真正体现产业扶贫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更好地推广多维度、可持续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国的开展实施。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