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你萍水相逢的这些“小人物”,也许有着“大大的梦想”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12-25 15:46:40    文字:【】【】【
  传说,每年的圣诞节,圣诞老爷爷会乘着雪橇,来到孩子床头,送给孩子最心爱的礼物。

  每年这一天,南京有一群特别的孩子,都在期盼一位特别的“圣诞老人”。这群孩子是“无声世界”的小天使——听力语言康复托养中心的聋哑儿童,虽然无声,依旧童真可爱。孩子们口中的“圣诞老爷爷”名叫杨健,他已经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一起过了六个圣诞节了。

\

  被公益“耽误”的大龄单身男青年,却有8个“儿子”15个“女儿”

  “TVB有一部剧叫做《天涯侠医》,张家辉饰演的医生王甫芬通过一个人道救援组织,远赴非洲参与医疗任务,重拾生命的意义”。那一年,追剧的杨健就在心底立下了一个Flag,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侠医”,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

  2003年杨健加入肯德基,热心公益的他如鱼得水。餐厅有许多公益活动,每一次,杨健都全情投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杨健特别认同肯德基播撒爱心的举动。参加餐厅的公益活动,他体会到,公益不是简单的捐款,而是普通人一次次真诚投入的叠加。以今年获得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殊荣的“捐一元”项目为例,这是肯德基所属母公司百胜中国坚持了十一年的项目,无数像杨健这样的一线员工,每年夏天一遍遍与消费者沟通,才将成千上万的一元爱心一点点汇集起来,传递到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手里,成为孩子们的营养餐。而这只是百胜中国诸多公益项目中的一个。除此之外,还有致力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为其捐赠图书、开展心灵关爱活动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其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到“助人”转变的“肯德基曙光基金”……

  亲历了餐厅这么多爱心项目,杨健也希望自己能贡献更多。

  2010年4月20日,当时的杨建是南京肯德基太平南路餐厅的餐厅经理。有位餐厅同事是康托中心的义工,在组织康托中心春游的时候由于志愿者人数不够,就临时拉了杨健来充数。没曾想,一次偶然的充数,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杨健形容,“这是人生中一次最美丽的意外”。

  那一天,杨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一群有着语言和听力损伤的特殊孩子;也是那一天, 31岁的他结识了人生中第一个“儿子”李宝徐。

\

  6岁的李宝徐小名叫“二狗”,刚跟杨健认识的第一天,因为“二狗”语言、听力损伤,两人之间根本没法交流。“他白天突然尿急,张嘴啊啊啊地直跳,直到二狗着急把裤子脱了,我才明白他的意思赶紧带他去厕所”。

  可就是这么一个陌生的小男孩,在小半年之后,对着杨健突然开口叫出了他人生中第一句“妈妈”。

  康托中心的孩子都有语言和听力障碍,大多数人都无法发声,“mama”这个音节是孩子口中最容易努力发出的声音,也是他们出于爱的本能反应。在长期的康复训练当中,很多孩子对着义工们说出了人生中第一句“妈妈”。

  20个月大入园的童童,24个月的龙龙,轻度自闭的玉馨……8年多的时间,至今还单身的杨健已经有了8个“儿子”、15个“女儿”。

\

  在这群孩子中,玉馨是杨健“用情至深”的“女儿”。重度语言听力损伤的她还有轻度自闭,杨健总是特别关注这个爱坐在角落抠手指的小姑娘,甚至身为大老爷们,偷偷跑去饰品店给她买漂亮的发卡、头绳,在她手心哈气逗她笑,对她倾注了如亲生女儿一般的爱。

  但孩子的记忆总是很短暂,2014年,寒假归来的玉馨对杨健有些陌生,直到杨健对着她的手心哈气,“这是我们两个人专属的小动作”,“女儿”单玉馨这才努力地砸吧嘴挤出了两个音节,“M-A,M-A”,杨健泣不成声,他知道,那是玉馨用她的方式喊出的一声“妈妈”。

  2010年4月开始,每一个周六,南京有暴雨、有雪天,有42℃的三伏高温、也有大冬天的冰冷刺骨,杨健8年多来从没间断过。

  虽然自己失去了很多自由的时间,但也增长了很多技能。8年多的志愿者生涯,杨健练就了一身医学康复能力。看着每年孩子们康复“离园”,杨健也为他们开心。圣诞节前,康复离园、7岁的童童受邀参加“江苏省第二届听障儿童演讲比赛”,拿到了全省第二名,杨健在台下看着“女儿”表演,露出了“老父亲”一样的笑容。杨建说:“2岁到5岁半的记忆会随着你的成长而忘记,但对我来说,会一直刻在心里”。

\

  加入肯德基工作以来,杨健心里的公益种子发了芽生了根,在康托中心做志愿服务的8年多,这颗种子终于开出了花。杨健说,“是肯德基教会了我们善待身边人,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十年之约”受央视报道,她是300个孤儿的“妈妈”

  热衷公益的杨健受到了很多餐厅一线公益活动的耳濡目染,而肯德基公司其他职能部门的同事则能看到公益背后更多的故事和品牌理念:饮水思源、回报消费者,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身处弱势的青年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这些付出感染了很多人,像杨健这样身兼公益的肯德基员工还有很多。

  2017年6月,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搬迁新址,8辆大巴车载着300名孤儿从“老家”到“新家”,保育员和志愿者们抱着孩子们一路护送,南京肯德基公司财务经理王华就是其中一个。

\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虽然大多身有残疾,但他们都是义工们心里的“天使”。

\

  其实早在很多年前,看到自己所在的品牌频频做公益的时候,王华就一直在寻找身边志愿服务的机会,终于在十年前,凭借自己的“育儿经验”,王华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义工招募上“面试”成功。福利院从市区搬到了郊区之后,来回车程时间增加到了4个小时,王华依旧每周末都要腾出一天的时间去福利院。

  2017年3月,央视报道了王华在福利院做志愿者的事迹,很多同事朋友才发现了身边这位低调的“南京好市民”。

\

  明年4月,就是王华跟一起坚持公益的老姐妹们的“十年之约”,“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希望还有下一个十年,可以继续陪着这些孩子”。

  王华、杨健……这些都是身边随处可见的“小人物”。但通过他们一点点的坚持,诠释了关于爱的大梦想。

  十年如一日,这些“小人物”为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穿梭在忙碌的工作和志愿服务的温情之间。他们希望能够给孩子童年的想象和快乐带来照亮世界的光。

  (为儿童隐私考虑,文中孩子正面图像已做马赛克处理)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