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扶智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编辑:小益    来源:慧聪    发布于:2018-11-26 14:23:29    文字:【】【】【

“入学一年多了,学到了很多汽车专业知识,还认识了很多对所学专业有激情、对生活有热情的朋友。感谢东风给予我的帮助。”说这番话时,陈飞飞,这个个子小小的男孩,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陈飞飞今年16岁,房县均店镇人,就读于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是东风公司房县精准扶贫学生。去年,在东风公司的联系下,他和来自房县13个乡镇的78名被帮扶学生来到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其中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学杂费全免。陈飞飞是其中的一员,他学习的专业是汽车维修。

陈飞飞家有四口人,爸爸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妈妈有残疾,弟弟在上初中,一家人的经济来源是爸爸在镇上打零工。生在贫困家庭,承受着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在东风公司帮他联系好学校,刚入学时,他也很不自信。

“学校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开设了心理疏导课程,引导他们多参加丰富的文体活动,慢慢地,他们的自信开始恢复了!”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团委书记翁毅说。

在东风与学校的关心、爱护下,陈飞飞现在已成长为学习主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阳光男孩。令老师们刮目相看的是,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是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了。11月初,他成功组织了全校的拔河比赛,近期,他还组织了社团纳新会。

“加入学生会,学到了很多东西,跟同学合得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习生活很充实。”说到一年多的学校生活,陈飞飞嘴角始终微微上扬。看得出,他喜欢学校,也热爱学校的生活,并享受其中。

“尽管理论课稍差些,但学习的主动性还是不错的。”班主任袁玥说。

在学校,陈飞飞很节俭,但即便如此,每个月的生活费也需要500元左右。为了不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增添负担,懂事的他周末会去做些兼职,加上学校的助学金,从去年秋季入学以来,他基本上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

和开朗大方的陈飞飞比起来,郭胜军就显得腼腆内向许多,作为同班同学,他俩都是去年同一批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且分在了一个班。

郭胜军来自房县土城,家里6口人,父亲患有腰椎病、胃病,妈妈一人需要照顾爷爷奶奶和多病的父亲,姐姐在上大学,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妈妈在镇上做点零工。

在东风公司的帮扶下,郭胜军很珍惜这次免费入学的机会,他学习努力,还经常给周围的同学答疑解惑。同样,他也参加了学校的小红帽志愿者队伍,跟同学们一块做志愿活动。最近,他还成为了入团积极分子。

今天的奋斗,是为了赢得更好的明天。两个孩子在感恩东风给予他们实现梦想机会的同时,更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美好的未来。

“很感恩东风,在我没能考上高中时,给我指了一条路,让我有机会锻炼自己,我会带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努力,过上好的生活。”陈飞飞和郭胜军都表示,毕业后他们希望用自己学到的技能,服务于社会,回馈东风给予他们的帮助。

记者手记:采访过程中,孩子们的眼神里,始终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渴望摆脱贫困,赢得幸福的未来。响应国家“扶贫必扶志、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号召,东风公司以“东风化雨、润泽四方”的履责理念,率先垂范,由东风公司驻房县扶贫工作队联合技校、房县政府扶贫办共同开展助学行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通过技能扶贫、就业扶贫,通过一个孩子就业,让一个家庭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东风力量。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