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走出聚光灯的他们 因为一元钱而闪耀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8-29 11:06:01    文字:【】【】【
——三位80后音乐人、舞者、画家与随手公益的奇妙碰撞

  每年夏季,在全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内,都能听到餐厅收银员的一句询问:请问你愿意捐出一元钱吗?

  2008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共同发起了“捐一元”项目,项目通过百胜中国旗下遍布全国的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出一元钱,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吃上牛奶和鸡蛋。2018年,已是“捐一元”推行的第11年。

  在今年的参与者队伍里,有三个特别的人。作为“捐一元”南京地区的“爱心大使”,原创音乐人李耀鑫、中国知名爵士舞者申旭阔以及青年绘本画家贵图子在这个夏天以不同的方式亲力助捐。

  音乐人的一元钱 是传唱感恩的希望礼物

  对原创音乐人李耀鑫来说,公益早已成为他音乐的一部分。他多次为知名公益机构写歌,所接触到的各类公益故事总是带着些许沉重或悲悯。今年六月,李耀鑫受邀为“捐一元”公益创作主题曲,了解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读到一首诗,给了他特别的触动。

  这首诗由2008年汶川地震的亲历者,四川受助女孩谢清所创。当年,“捐一元”项目组为了精准扶贫灾区孩子的每日成长所需营养,首次来到了谢清所在的学校,带去了饱含着爱和希望的营养加餐,让11岁的谢清和她的同学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关爱。10后,已经成年的她即将步入社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谢清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并打算毕业后回乡任教,她希望能够将自己从“捐一元”项目中得到的爱一点一滴回报这个社会。

\

  李耀鑫说,从这个故事里可以体会到女孩的感恩之心,他以此为歌词脚本,用简单的钢琴和童声来演绎,为这场从点滴中坚守11年的公益行动注入了更多开心与治愈的力量。这是“捐一元”项目11年来推出的第一首主题曲。在募捐周期间,全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都可以听到这首歌。

  “全世界的爱乘着翅膀,飞进我的心田在我身旁,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从此不再迷惘……”2018“捐一元”公益季启动后,李耀鑫每个周末都会到肯德基餐厅中去,他走到等餐顾客面前轻轻唱起这首歌,以鼓励对方捐出一元钱。

  在李耀鑫看来,之所以去做这件事,是因为想让更多人看到小小的一元钱蕴含着这么大的能量。他一直认为,践行公益最宝贵的即“少说多做”,“我很高兴,伴我成长的肯德基实实在在地做到了。”

\

  李耀鑫在2016年拥有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他在工作室墙面上赫然写着“把音乐作为礼物带给更多人”。——这是音乐人李耀鑫一直在坚持的理念。

  他期待这首歌能成为更多人的礼物。他期待着,音乐把一点一滴的爱心化作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去感染和号召大家,为远方那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带去更多希望的礼物。

  舞者的一元钱 是追梦路上的暖心安慰

  在南京1912历史文化街区的肯德基餐厅中,一场酷炫的街舞快闪让满座的顾客暂时放下了手中的美食鼓起掌来。有一位10岁的小顾客是个“舞蹈迷”,她立马认出来跳舞的这个人正是舞蹈明星申旭阔,在抖音平台疯传的《海草舞》视频就是由他编舞录制,一度掀起今年最火模仿风潮。

  申旭阔抱起收银台上的捐款箱,向每一位顾客耐心地介绍起肯德基“捐一元”随手公益。

\

  “一元钱真的能把牛奶鸡蛋送到山区小朋友手中吗?”小女孩兴奋地请求合影,并在餐厅收银台献出了一元钱。申旭阔笑着回答:“当然,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小朋友收到了我们的一元钱关爱。你好好跳舞,说不定有一天我们还能到山区与那里的小朋友分享舞蹈的快乐。”

  这是舞者申旭阔、也是“爱心大使”申旭阔的一个小梦想。

  申旭阔在大学时才开始接触舞蹈,凭借一腔热爱以极快的速度走到了中国爵士舞界的顶端。今年30岁的他已经是国内人气最高的编舞师之一,他的舞蹈视频累计有八亿次的播放。也是因为舞蹈,申旭阔与肯德基和必胜客有过数次跨界碰撞,为品牌美食编制的舞蹈在社交网络上极受欢迎。

\

  而这一次,申旭阔再为“老朋友”肯德基站台,以这个面积不大的餐厅大堂为舞台,化身肯德基“捐一元”公益项目的“爱心舞者”,借用舞蹈的力量向顾客劝捐。

  在他看来,舞蹈是最能表达情绪的方式,“想通过这支舞让大家感受到希望和温暖。”

  申旭阔回忆,大学刚毕业那会儿,他为了攒钱跳舞常去酒吧通宵打工,凌晨走出酒吧会在门口的肯德基喝上一碗早餐热粥,那种暖心窝的安慰至今一直记得。

  “对于远方那些艰辛追着梦的孩子来说,‘捐一元’所带来的应该也是这种感觉吧。”

\

  画家的一元钱 是三代温情的延续传承

  1984年出生的贵图子在“中国著名青年插画师”身份之外,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喜欢用画笔记录与孩子相处的点滴,这些画面成为她亲子绘本的灵感源泉,也让她与必胜客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前,贵图子带七岁的儿子毛豆到必胜客用餐,看着儿子对美食无比期盼的神情,她拿起随身携带的画板颜料,随手画下了这个瞬间。而她没想到的是,这张温情的手绘画作在网络上被火热传播。

\

  其实,贵图子在儿子那般大时,已与必胜客结缘。贵图子的小学日记本上,记录着她与母亲第一次吃比萨的体验。“吃得特别撑,”贵图子笑着回忆道,那时必胜客还有自助沙拉区,“妈妈教我把各种颜色的蔬菜拼叠在一起,像画画一样有成就感。”

  从小受艺术熏陶的毛豆和贵图子一样有着对颜色的敏锐天赋,他爱极了必胜客在今年年初推出的九合一比萨,也是“因为颜色搭配得很漂亮”。这让贵图子感到欣慰,“必胜客像是一个纽带,联系了我们80后与上下两代人的温情。”

\

  8月11日,贵图子带着毛豆再度光临必胜客,这一次,他们不仅仅是酷爱比萨的“必家粉丝”,他们手绘“捐一元”捐款箱,以画募捐,吸引了许多粉丝到场并愉快地捐出一元钱。

  贵图子细细地给儿子讲解这个装满一元钱的小箱子的意义,并鼓励他去向更多人讲述。“为自己和儿子能够助力必胜客公益而感到高兴,”贵图子说,这是对儿子的一次极好的体验教育,希望儿子去感受和传递公益的力量,从而保持着“柔软的心”。

\

  李耀鑫、申旭阔和贵图子与80年代进入中国的百胜有着极为重合的成长轨迹,在不经意间与美食行业互相见证了彼此的巨变三十年。

  这个八月,他们用舞步、画迹和歌声为“捐一元”带来了更绚烂的时刻,用自己的方式一起参与到这场随手公益的十一年远行。而在他们的身后,还有成千上万的80后正在加入“捐一元”随手公益,用手中微不足道的一元钱谱写着无数温暖的篇章。

  当你到身边的肯德基和必胜客用餐,别忘了,这里也正在期待着你的“一元钱”故事。

  这些故事将为爱心铺出绵延长路,通向更远更广的地方。

\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