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马和平:儿童影视的银幕造梦者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5-14 11:13:46    文字:【】【】【


从《宣言》、《连城诀》到《侠客行》、《欢天喜地七仙女》《俺的闺女俺的儿》,马和平的身份在影视策划人、出品人、监制、编剧、导演间不断转换,领域也跨越了电视剧和电影。近年来,马和平针对中国儿童电影现状和国内存在的教育问题,先后拍摄了《麦豆的夏天》、《那年,我还没长大》、《哈利与莱生》,用他的话说,看儿童之所看,想儿童之所想,感儿童之所感,是拍好一部儿童电影最重要的事。

走进儿童,拒绝说教

提起儿童影视,人们大多想到《千与千寻》、《麦兜的故事》、《小猪佩奇》等动漫,很少会想起什么影视作品。正如当年经典的《三毛流浪记》和《霹雳贝贝》、《草房子》,好的作品从来都不局限于时代和年龄。对马和平而言,如何拍好一部儿童电影,是他真正关注的问题,也是他正在做的事情。

在导演等身份之外,马和平还是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员和中国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会员,在他看来,想要拍出一部好的儿童电影,还是要回到儿童当中,向他们学习,弯下腰去和他们打成一片。在去年大火的儿童电影《麦豆的夏天》中,他成功地贯彻了自己一贯的理念。有观众在观影后表示:“《麦豆的夏天》是一部懂孩子的电影,他提醒我们要给孩子撒野的机会。让刻板的说教离开,还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童年。

给孩子一个野生的童年

《麦豆的夏天》是《宝贝不哭》系列第一部,通过一个在城市独居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到农村奶奶家过暑假时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反映了现代独居文化与传统家文化间的矛盾与融合,也反映了目前儿童教育的困境。影片从孩子视角出发,用孩子的语言和眼光来诠释世界,充满了纯真与童趣。在拍摄过程中,马和平十分注重没有表演经验的儿童体现出的原生态演技。在影片中,扮演“狗蛋”的小演员用自己的率真带领大家体会了童年的游戏与欢乐,这也印证了马和平“看儿童之所看,想儿童之所想,感儿童之所感”的理念。

马和平的努力没有白费,《麦豆的夏天》不仅在国内大受好评,还走向国际,入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并受到了澳洲观众们的热烈欢迎。《麦豆的夏天》被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第36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被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列为“光影树人”绿色电影展映片,在全国重点推广;主演刘宗健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我最喜爱的小演员”。该片被评为第十六届成都儿童电影周“儿童最喜欢的故事片”,片中翠翠的扮演者王思宁和狗蛋的扮演者赵继东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男女小演员;电影主题曲《快快回到我的家》获“泰山文艺奖”。

对马和平而言,国产儿童影视想要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影是看得见的梦幻,银幕是孩子向往的梦乡,给孩子播种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中国缺乏好的儿童电影,孩子能接触的好电影少之又少,而儿童电影必然与教育息息相关。让好的儿童电影与孩子见面,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电影感悟中成长。这是马和平的初衷,也是他的动力。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