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唯品会启动“唯爱守护计划”,助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编辑:小益    来源:搜狐    发布于:2018-05-06 20:22:04    文字:【】【】【

信息时代,网络已渗透到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地处偏远的乡村青少年儿童而言,网络更是成为了教育创新,拓宽知识面,与这个时代和世界链接的平台。但网络世界纷繁复杂,如何加强对乡村青少年儿童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引导他们正确使用互联网尤为重要。

有鉴于此,唯品会公益与唯品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共同启动“唯爱守护计划”,与业内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专家合作,推出了面向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的通识教育读本:《唯爱守护——网络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首期将覆盖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多地的唯品会希望小学以及唯品会爱心多媒体教室,通过捐赠《手册》助力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

图:唯品会正式启动“唯爱守护计划”

唯爱守护青少年网络世界

我国96.8%的未成年人在使用互联网,但网络世界中潜伏的重重危机让辨别能力较弱的未成年人防不胜防。在2018年唯品会第三届互联网电商安全峰会上,唯品会首席技术官黄彦林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以及科技无限发达的未来,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关乎未来国家安全。然而当前的社会、教育机构和家庭的网络安全意识淡薄,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匮乏。”

唯品会公益与唯品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共同推出“唯爱守护计划”,并于峰会上以“特别环节”形式正式亮相,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在峰会现场,唯品会向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石矮小学捐赠了500本《手册》,石矮小学的黄伟欢校长表示:“《手册》将有助于补足学校教育的短板,让广大青年学子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生活,不断汲取成长养分。”

赋能乡村青少年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

相较于城市孩子,农村青少年通过网吧和利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更高。同时,18.2%的留守儿童父母没有上过网,安全意识淡薄,在指导孩子科学上网、平安上网方面存在困难。增强农村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唯品会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发展,尤其是贫困学子的赋能。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女士介绍:“在唯品会开展公益助学的过程中发现互联网对乡村青少年而言是了解世界、对接时代脉搏的重要窗口。尤其对留守儿童而言,网络甚至扮演着精神陪伴者以及社群融入等功能。但网络安全教育的缺位却让孩子们曝露在重重风险之中。唯品会希望发挥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联合网络安全专业人士为青少年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让他们能无忧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图: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女士介绍“唯爱守护计划”

有料有趣教“绘”网络安全

由唯品会公益、唯品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以及多位网络安全专家共同创作、设计的《手册》具有内容专业,形式有趣,场景教育三大亮点。《手册》由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员编写,确保内容的专业性,并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幽默轻松的语言以及场景式设计,集中展示了当前互联网上典型的安全风险场景以及应对之策,多角度地向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互联网的正确“打开”方式。

《手册》内容涵盖了基本概念、信息甄别、安全操作、娱乐安全和家长防范五大板块,板块间环环相扣,从网络主要风险种类的防范与应对,保护个人私隐信息以及父母的主动防御与引导教育等角度提供了全面的支持。

图:《唯爱守护——网络安全手册》内容专业,形式有趣

强强联手公益接力

唯品会公益以开源协作的模式联合更多信息安全专家、教育机构、学校与家长们共同参与“唯爱守护计划”,切实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素质。

唯品会公益和唯品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汇聚多位信息安全专家,探讨能为青少年健康上网提供支持和保障的有效方法,而《手册》便是其中之一。

“唯爱守护计划”在筹备阶段就获得了广大信息安全专家的认可和支持。专家们不仅成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专业内容的主创力量,还可以通过排查信息安全漏洞,实现爱心接力!只要信息安全专家向唯品会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提交漏洞,唯爱守护计划将根据漏洞的等级以该专家个人名义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相应数量的《手册》,助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唯爱守护计划”第一阶段计划向全国各地的唯品会希望小学以及唯品会爱心多媒体教室捐赠《手册》,并计划发动专业志愿者为受助学校的师生提供培训,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未来,唯品会希望联合更多社会力量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无缝连接的乡村青少年儿童网络安全教育链条,为孩子们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