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呼市这个地方火了!这两天社会各界上千群众来这里植树……
编辑:小益    来源:中华网    发布于:2018-04-19 13:51:04    文字:【】【】【

青山腹地,碧水连天,一方古刹伫立山间。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这座寺庙践行态文明理念的具体举措。

尊胜寺全景图

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内蒙古尊胜寺“植树造林节”在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的大青山腹地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千名群众参与植树造林,为茫茫大青山增添一抹绿色。

尊胜寺八宝塔与四臂观音铜像

尊胜寺地处大青山腹地,哈拉沁水库边缘。这座寺庙曾是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寺,更是呼和浩特市著名的七大召之一,康熙皇帝亲赐寺名。但遗憾的是,古寺于上世纪70年代被毁。在寺院现任住持嘉萨格西第四世转世活佛九眉昙空尖措(下称“昙空活佛”)的主持下,自2004年起开始恢复重建,至2016年建成全面对外开放。

昙空活佛搬运树苗

搬运树苗

昙空活佛环望尊胜寺周边每年新增的绿植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哈拉沁水库是呼市环城水系最重要的水源地,更是生态平衡的保护屏障。植树造林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更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之说,于是,尊胜寺将每年的4月定为“植树造林节”。

僧众搬运树苗

从建寺至今,昙空活佛就对广大僧众严格管理约束,灌输他们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在寺院建成后,昙空活佛把保护环境、植树造林作为寺院的一项长期的工作,并列入寺院的日常管理。这也是尊胜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要的社会公益实践。

昙空活佛与僧众一起植树

植树现场

昙空活佛一直主张“保护环境,和谐统一”,认为佛教的生态环境伦理与实践观能自觉并教导世人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许多名山在佛教未进驻之前,荒烟蔓草,佛教进驻后,开始了持续的植树造林活动,使得佛寺所在地区树木葱郁。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宗教界的一员,昙空活佛认为尊胜寺有责任、有义务,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以身作则,拥护国家植树造林政策,做好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为建设美丽内蒙古、营造祥和安宁的社会环境尽一份力。

植树现场

植树期间,昙空活佛与僧众、信众在寺院附近一起植树造林,为保护环境做表率,为茫茫大青山增添一抹绿色,践行自己“保护环境,以身作则”的承诺。

信众植树

活动现场,呼和浩特市民王女士将一棵棵树苗放入树坑内,拿起铁锹小心翼翼地铲土填埋,每栽种一棵树,她总会露出灿烂的微笑,“家人通知我尊胜寺有植树活动,我早上7点准时出门,今天已经栽种了6棵树苗。今后,我计划每年都参加尊胜寺组织的植树造林活动。”

据了解,2018年尊胜寺“植树造林节”期间,预计栽植松树等共计3000余株。

植树现场

昙空活佛表示,植树造林是一项公益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市民切身感受自然的和谐之美,见证生态文明之兴,这与国家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构建生态文明发展是相吻合的。

现今,尊胜寺已成为人们周末自驾游的首选去处之一

目前植树活动还在进行中,欢迎你也来现场参与哦~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