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林允助阵精准扶贫公益 牵手湘西绣娘合兴村绣品创新”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3-29 09:40:57    文字:【】【】【

​近日,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公益组织下属精准扶贫项目黑土麦田,发布了一条湘西苗寨绣娘与林允对话视频,不久后,正在剧组紧张拍摄新戏的林允也发布视频问候绣娘,希望自己能够为她们改善生活质量出一份力,并且表示将会去苗寨绣娘们的家中探访。

“除了带来收入和改善生活,我们的家庭地位也在提高!”

提起湘西,除了钟灵毓秀的风景外,在人们的印象里,这里依旧贫困、落后。2018年2月,热衷公益事业的青年演员林允携手黑土麦田扶贫创客,与湖南湘西花垣县合兴村合作,为这里的绣娘带来了福音,帮助当地女性用苗绣“走出大山”,并带来改善生活的可能。这得益于国家颁布的“精准扶贫”发展战略,林允与黑土麦田扶贫创客的携手,也使得湘西苗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发扬。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直制约着这个美丽村庄的发展,城市人习以为常的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在这里都可谓遥不可及。不做苗绣时,绣娘们通常需要跟丈夫一起下地农作才能维持日常生活所需。九曲回环的偏僻山路成为一道鸿沟,封锁着通往致富的道路。黑土麦田扶贫创客团队的到来,与村民们同吃同住,深度了解了村子里的情况,通过带领贫困户、农村青年、种养能手等人群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湘西花垣县的多个项目村开发了“红糖姜茶”、“ 苞谷酸” 、“高山大米”等一系列种植扶贫、农产品加工扶贫、文化与手工扶贫等项目。村里的姑娘们参加起了扶贫创客发起的“无疆苗绣”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接受专业培训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作,绣女们常说“是黑土麦田扶贫创客让她们第一次获得了‘收入’,赚到了钱,家庭地位也就高了 ”。

林允与绣娘相约,共同领略湘绣之美

如果说黑土麦田扶贫创客带来的是就业机会,那么林允则为她们带来了大山以外的信息,也为传统的湘西苗绣带来了新元素。初次听到湘西绣女的故事,林允便思索着为绣女们做点什么,远在异地拍戏的她不能及时赶往现场,无法第一时间探访,于是创作了一幅卡通“美人鱼”形象和 “勤美”二字送给村里的绣娘们,既是希望借助相对时尚的卡通形象帮助她们在刺绣上作品上有所突破,也希望勤劳美丽湘西绣娘们能够获得更多外界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不仅如此,林允还将个人手绘艺术作品授权衍生出多个公益产品,将为花垣县的绣娘们带来可观的绣工收入,这也是近几年来村民单次获得的最高绣工收入。

绣娘们在黑土麦田扶贫创客的帮助下,拍摄了一个小视频发给林允,展示了平日里如何进行苗绣工作,也向她表达了感谢之情并邀请她前往苗寨,看看村里的美景、体验村里生活。林允也录制了一条温暖的小视频作为回应 ,向美丽的湘西苗寨绣娘表达了问候和祝福,并接受了绣娘的邀请。对于即将到来的面对面交流,苗族姑娘们都极为期盼。

本次,林允除了为苗寨绣娘们创作了一系列公益主题作品,还与蓝橙网络一起以“美人鱼'绣'美人间”为主题发行了苗绣发带,洗漱包,旅行箱等一系列公益产品,且这一系列公益产品销售所得将有部分用做“无疆苗绣手工艺精准扶贫项目”使用。此举旨在号召广大消费者与林允粉丝关注慈善、关注湘西,共同贡献出一片爱心,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