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证券奇人何拄峰:绝顶之处风景绝佳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1-24 10:39:29    文字:【】【】【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何拄峰”的名字,跳出来的是近2000条信息。媒体专访、政策解析、行业观点和职务声明....记者眼前这个行事沉稳为人低调的中年男人,就是被诸多业内人士誉为“证券奇人”的证券投资专家何拄峰。

记者发现,何拄峰的人生轨迹始终在不断切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的法学硕士,进入外交部,在早年大名鼎鼎的《世界知识》半月刊做国际问题的分析、报道,从东欧到北美,从区域冲突到世界经济,极大开拓了他的全球视野。

但三年的案头工作又令他不甘寂寞,通过考试应聘到刚刚创立的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社,在头版做采编工作,试用期未满就被任命为部门负责人。从此,何拄峰在金融证券领域的天赋开始逐渐展露并一发不可收。那时候他是报社的记者部主任,兼《中国证券报》社驻中国证监会记者,新闻评论员,是撰写头版评论的唯一执笔,他所写评论员文章被视为中国证券市场最权威的观点,对市场走势有重大影响,甚至其他两家有竞争关系的同行业报纸,也在同日在头版刊登他的文章。那时《中国证券报》的头版头条多被他占领,连下夜班打车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和街头交警都知道他的名字。多年后已在证券业身居要职的他还时常被同行认出后惊呼:“你就是那个何拄峰啊,我是看着你的文章成长的!”

在证券业内颇高的知名度令其影响力外溢。中央党校慕名邀请他给高级干部培训班讲授中国证券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中央电视台第一档证券节目《证券时间》在筹办和开播三年内邀请他做唯一顾问,央视名牌栏目《经济半小时》 聘其为专家,定期给采编人员分析经济形势……

九年的学习、观察、思考积累,推动何拄峰的人生又发生了一次重大转轨——从媒体人变成了证券从业者,加入新成立不久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当首任投资总监,分管投资、研究、交易,从旁观进入实操。从此,名噪一时的何拄峰销声匿迹了,从原先在北京每日熬夜审稿、写稿,名字每日见诸报纸、电视,变成了在广州每天晚上11:00下班、时常穿梭各地调研企业,刻意躲避媒体的关注…… 仅仅三年时间里,易方达的年轻团队做到了公募基金行业投资回报率行业领先:2003年,管理的单只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一,管理的所有基金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二;2004年,单只基金排名第一,所有基金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

对于转型的再次成功,何拄峰归因于综合素养+对市场的敬畏+运气。他曾以数学三角坐标系对自己的投资团队打比方,投资的综合素养包括纵轴和横轴两个方向。前者是投资的专业知识,决定坐标系的高度,后者是丰富的阅历、广泛的阅读、严谨的逻辑思维……甚至是多样的爱好,决定坐标系的底部宽度。成功的投资人无一不是在纵横两个维度上不断拉伸,扩展自己的有效面积。从小养成的广泛阅读习惯、多样的爱好,媒体人特有的敏锐和积累的丰富人脉,在报社期间主持了八年的投资者心理问卷调查分析,在美国道富环球投资(SSgA)进行的交流培训……所有这些独到的经历都构成了他自己独有的综合素养。

在投资领域的完美表现,使何拄峰再次在业内受到进一步关注。2005年,经投资界大佬的推荐并参与公开竞聘,何拄峰在笔试、口试中遥遥领先,被国内某券商和加拿大著名投资公司合资的投资公司高薪聘请为董事、总经理。在此,他的国际视野、外语能力、沟通技巧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在弥合中外文化差异、推动公司迅速走上正轨发挥了关键作用。两年后,中方股东发生重大经营风险,被证券监管机构列入首批清理对象,这意味着这家券商被撤销证券经营牌照、破产关闭。应股东请求,何拄峰出面说服监管机构推迟清理,同时组织这家券商展开自救,出售非核心资产、发行债券弥补资金缺口,终于使这家券商化险为夷,更名存续经营至今。此事被誉为中国证券史上经典案例。

此后,何拄峰作为市场专家被中国证监会调入从事信息披露和公司自律研究,并参与筹建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现在的何拄峰,是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席,也是数家金融、证券机构的投资顾问,中国调酒协会(国际调酒协会IBA地区会员)国际常务理事。几年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邀请他作为出镜专家,推他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面对受众。但因为依旧是传统媒体人的观念和低调的个性,不愿抛头露面的他婉拒了。 但是,何拄峰在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至今连任了四届专家委员会成员,他说这是在为证券市场做公益事业。他还被孩子就读的双语国际学校选为家校联合会(PTA)主席,这也是公益事业。

数度转轨屡创辉煌,何拄峰的职业生涯就是在不断挑战中持续延伸的。在生活中,他是户外穿越爱好者,曾不带氧气瓶登顶海拔七千米的戈壁雪山。他说,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有绝佳风景。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