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第三季科考第二天,探秘江口佛教文化
编辑:管理员    来源:互联网    发布于:2017-09-25 18:20:05    文字:【】【】【

梵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著名的大慈菩萨弥勒的古佛道场,与山西五台山大智菩萨文殊道场、四川峨嵋山大行菩萨普贤道场、浙江普陀山大悲菩萨观音道场、安徽九华山大愿菩萨地藏道场比肩齐名。明朝万历皇帝钦命重建金顶众庙宇,敕封梵净山为“众名岳之宗。”9月22日,第三季“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生态文化线考察团来到梵净山,探秘梵净山佛教文化

图片1.png

梵净山

巍巍梵净山,袅袅梵音传这是外界对梵净山的印象百年的磨砺和沉淀之后,江口正式以“梵净江口·佛光之城”作为自己的名片。梵净,依托梵净山丰富的生态资源;佛光,则体现了当地佛教文化久远而盛行。其中还有这样的一个文化,明清以来,弥勒与梵净山的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古人在新金顶巅峰之上建释迦、弥勒两殿,作为梵净山佛教的最高象征。

图片2.png

弥勒道场

梵净山历代所修寺庙甚多,大小寺庙数百座,其中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最为著名,四大皇庵之一的护国寺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寺产遍及周围30多里。

       图片3.png

梵净山寺庙

位于县城三星路南面西侧的香山寺,充分印证了当地佛教文化的兴盛。据有关史料记载,在较早的某一时期,香山寺是梵净山区域传授佛法、为僧授戒、传临济宗的中枢寺院。当地老百姓也有这样的传说:香山寺内供观音大士和八大金刚等像,是传经授戒之地。后来佛教向梵净山深处发展,授戒点转到坝梅寺,这里才专门作为尼姑修行的地方,从此更名为香山寺。

图片4.png

 

梵净山佛教文化

佛家寺庙的延续,让后代人更加能去深刻体会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