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沟帮子福全爱心团队走访慰问北镇市老红军魏家余
编辑: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8-04 09:23:10    文字:【】【】【

中国公益在线(公益记者 朱林 杜英 陶凯龙)报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辽宁省北镇市沟帮子福全爱心团队对北镇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进行走访慰问,表达爱国拥军、鱼水之情。

8月2日,冒着细雨,沟帮子福全爱心团队团长刘福全携志愿者孙志新、张莹、孙荣以及青年作家学者、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陶凯龙主任一行8人走进位于北镇市区的老红军魏家余家里,走访今年93岁高龄的老红军魏家余,并给予慰问金1000元。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陶凯龙了解:1925年10月,魏家余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家境贫寒。1937年1月,12岁的魏家余参加了工农红军游击队,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历经战斗百余场,全身20余处伤,至今头胸腿部还留有伤疤,尤其腿部被弹片击中,险些截肢。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0月,魏家余所在的游击队编入新四军3师347团,师长黄克诚,团长汪洋,在此期间,魏家余担任过勤务兵通讯员、团长警务员以及班长。这一时期,魏家余参加了洪泽湖地区及安徽等地的反扫荡游击战。在盐城的一场战斗中,日伪军利用碉堡中的机枪顽抗,我军伤亡很大。

眼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魏家余心急如焚,抓起一个炸药包纵身一跃,冲出掩体,凭着一股激劲左闪右躲迅速来到碉堡前,将炸药包安放到机枪口前。一声巨响,机枪哑了火,趁着这个机会,战友们迅速冲进尚未完全坍塌的碉堡,击毙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在这场战斗中,魏家余缴获了一挺“歪把子”机枪,在当时的条件下,这可是十分珍贵的战利品。此役过后,魏家余受到了嘉奖,被评为战斗英雄,并升为班长。这一时期,魏家余参加了大小战斗二十余场。

1945年9月,抗战胜利之后,魏家余随部队来到东北,部队也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1946年,随着解放战争的打响,魏家余所在部队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9军116师347团,魏家余任团警卫班班长。这一时期,他参加了解放阜新、彰武、白城子、红庙子、绥化、四平保卫战等战斗十余次。

此后魏家余又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在辽沈战役中头部受伤,至今伤疤还依稀可见。由于战斗英勇,魏家余被升为连长,魏家余的连队也被授予“钢铁连”的称号。

1950年冬,魏家余投身到抗美援朝战争,最先参加了第一次云山战役,随后参加了抢渡青川江的战斗。在战斗中,魏家余被弹片击中小腿,受伤严重,在当时的艰苦医疗条件下,医生建议截肢,但是魏家余说,宁可拖着尸体回祖国,也不能将自己的腿留在敌人的战场上。他仍要带伤坚持战斗,最后在战友的苦劝下,随其他伤员回国疗伤。

回国后,魏家余的伤势逐渐好转,但由于医疗水平的限制,嵌入腿中的弹片无法取出,腿部不时化脓肿胀,最后奇迹般地保留了下来,不过还是落下了残疾。老人的腿至今每到阴天还会隐隐作痛。后来,魏家余在荣军疗养院担任队长。1956年因腿伤时常发作行动不便,无法返回部队,便转业到地方,在北镇担任合作社的辅导员,后又担任过食品公司、百货公司粮库等单位的党支部书记。

目前,老人目前身体不错,记忆力有些衰退,部分听力障碍。据了解,目前魏家余老人是锦州地区唯一健在的两名老红军之一。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