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学生亲历公益项目“捐一元” 在爱的旅程中收获成长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7-13 11:39:21    文字:【】【】【

      在接触到公益项目“捐一元”以前,他只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6岁的淘气娃娃。他会把最心爱的玩具放在家里只与最要好的朋友分享,从小就比其他孩子个儿头大些的他,最喜欢趴在地上玩他的玩具车。

  至今,他已经14岁了,八年的时间,他清澈见底的眼睛里有了“小心事”,放弃了数不清的游戏时间,一次次涨红着小脸向陌生人开口募集善款,如果要说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收获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为募集善款而“百炼成钢”的“厚脸皮”、收获了偏远山区千千万万小朋友健康成长的希望。

  他说:“每年参加‘捐一元’的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到了这个时候自然启动……”

  他叫“大豆”——一个温暖阳光的“公益少年”。

\

  从不喜欢的“笔记本”到最心爱的煮蛋器

  “大豆”大名尹鹏鹤2009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他第一次参加了黑龙江肯德基举办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爱心义卖会”,那时的他,根本不懂什么是“公益”,甚至没搞明白要去干什么,就觉得拍卖可能挺好玩儿的,当妈妈动员他捐出一件“拍品”的时候,他犹豫了,反复地比对之后,他挑了自己不喜欢的几个笔记本捐出去当“拍品”。他说“那时候根本不理解‘贫穷’是怎么回事,更难以想象会有同龄的孩子因为贫困吃不上饭,也想象不到拍这些物品花的钱能给山区的孩子带来什么营养。那一年我只是记住了,一元钱可以帮助一位同龄的小伙伴早餐吃上一个鸡蛋、一杯牛奶的营养餐……”

  真正打动他的是:妈妈跟随当年的探访小分队去到受助的山区,面对妈妈带回来的真实照片,看着照片上一个个跟自己年龄相同却不及自己肩膀高的瘦小面孔,看着他们碗里结成块儿的“夹生米饭”,和不沾油腥儿的土豆汤,听妈妈说着“如此条件之下,照片中的那个小姑娘居然悄悄藏起了营养早餐中那枚珍贵的鸡蛋,只为带给家里的弟弟补充营养”……小小的心灵被震撼了,小小的公益种子生根了。随着这颗种子在心里茁壮成长,他开始关注贫困山区里同龄人的生活现状,他在班级的演讲活动中向同学们讲述山区孩子的贫穷与辛苦,发动身边的小伙伴一起为贫困山区的小朋友募集善款,他开始用心地为“捐一元公益拍卖会”准备拍品,从他最喜欢的玩具、文具、到他珍藏的书籍……有一次在“拍卖会”上他拍到了心仪已久的卡通煮蛋器,回家的路上,他的小手不停地抚摸着煮蛋器上的“拍卖编号”对妈妈说:“妈妈,我拍回来的这个煮蛋器,你帮我放好,千万别用,要保持原状,因为明年的时候我还要捐出去,我要让这份爱传递下去……”

  他记住了每年暑假,都要为云南的贫困孩子筹集营养餐的善款。每到“捐一元”启动的时候,“大豆”都会瞬间开启劝捐模式,带着身边的同学去肯德基餐厅为山区的小朋友捐一元钱,或者直接带着大家到餐厅帮忙劝捐,这一习惯从小学到初中,至今已经坚持了八年,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今他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成为了捐一元的“小粉丝”,当年的一颗种子,已经长成了一片森林。

  我跟“捐一元”共同成长

  “这也是一个孩子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刚开始,大豆不好意思向陌生人开口劝捐,你可以看到他经过了反复的思想斗争后,真是‘硬着头皮’迈出了劝捐的第一步,之后每年他会提前跟我们讨论怎么劝捐更有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大家多捐一点钱……一年一年过去了,你会发现大豆对于公益的理解越来越深,思路越来越清晰,劝捐的方法也多了起来。这些年我看着‘捐一元’的影响力不断地扩大,同时我也看到了大豆在为山区孩子筹集善款的路上逐渐成熟起来,我常说,这八年是大豆和‘捐一元’共同成长的八年……” 大豆的妈妈一番话,浓缩了“捐一元”公益项目与全国千千万万的“捐一元”爱心志愿者的成长历程,到2017年,是捐一元项目历经十年,十年来,每一位投身“捐一元”的爱心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山区的孩子们书送营养;十年来,在“捐一元”的公益之旅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在项目中收获了喜悦与成长。

  如大豆所说,他每一年看着云南发过来的照片,那些最熟悉的陌生笑脸一天天变得红润,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从参与拍卖捐款到到当志愿者做劝捐,小伙子说自己长大了,是“捐一元”让他知道,公益没有门槛,一元钱同样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这也许正是“捐一元”区别于其他公益项目,最有魅力的地方“借助百胜中国的餐厅网络,它真正搭建起了一个人人可公益的平台”。

  从身高不足一米二的“熊孩子”到一米八的阳光大男孩,无论如何改变,不变的是他对小小公益活动的坚持。谈起未来的计划“大豆”说:“‘捐一元’带我走进了公益的大门,我和“捐一元”互相陪伴,一起成长,他给了我一份珍贵的童年记忆,希望他能够一直陪着我,一起上高中,读大学……”

  大豆的公益之旅照片

\

\
\
\

  

\

  关于捐一元:

  百胜中国“捐一元”的爱心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于2008年共同发起,通过百胜中国旗下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等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出一元钱,“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吃上牛奶和鸡蛋”。迄今为止,这一爱心活动已经在中国进行了10年,累计有超过1亿人次的消费者参与,累计筹集善款超过1.5亿元,累计帮助超过40万的贫困地区孩子改善了饮食条件,包括为云贵川等地的贫困学生提供了3000多万份“牛奶+鸡蛋”课间营养餐,以及为750余所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

  如今,已经运营了10年的 “捐一元”项目成为了公众持续性捐赠平台,是目前中国参与人数最多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